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暑假碎碎念:你的孩子会洗碗吗?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Rose904 2018-01-11 14:36:32

说两句

  现在上小学的孩子很多是独生子女,这些被父母当做掌上明珠的孩子很忙。忙于上各种课外班,忙于做各种课外班的功课,忙于考级。虽然放了暑假,但并不比平时上学时空闲的时间多。

  而孩子们如此忙碌的生活其实是在为未来积累基础。未来虽然未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过着像婴儿一样张口吃饭、伸手穿衣的生活。总有一天,他们要独立生活。而在独立生活中,会做家务是生活自理能力较强的一个体现。

  孩子小的时候,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甚至会把洗衣做饭当做体验,从中感受劳动的乐趣。大部分家长本想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比如洗碗。但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容易打碎碗或洗洁精伤害双手等原因,并没有付诸行动。

  而当孩子逐渐长大,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时。因为从小没有做家务的习惯,他们又不情愿去做这些家务事了。他们并不把做家务当做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相反,他们会认为做家务是额外的付出。这时,就会有小朋友向家长提出,洗碗可以但要给钱。

  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

  我认为这种做法可以接受,但同时要指出做家务是家庭成员应尽的义务。

  女儿今年9岁,她的压岁钱全部存到了银行,平时的零花钱不多。但是她想在姥姥过生日时,花钱买一个生日礼物。于是想到洗碗赚钱,提出一个盘子1元钱,一个碗0.5元。而我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她学会洗碗。于是达成协议。第一天,她主动提出6折优惠,我主动付钱3元。第二天她说8折优惠,我也主动付钱了。而在第三天,她高高兴兴地去洗了碗,也开了价,但洗完后就忘记要钱了。

  虽然洗碗是一件小事,但我同意哈佛的一项研究,会做家务的孩子更有出息。当孩子学会做家务后,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至少在他们长大独自在外地生活或出国留学时,不会因为这些简单的家务事不会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困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