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热点问题解答及园长温馨提示(2)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2018-01-09 15:19:28

说两句

  Q:如何让宝宝较快记住老师的名字?

  A:尽快记住老师的名字,会让宝宝对陌生的幼儿园产生“熟悉感”,也便于和老师之间进行沟通。这里有几个有用的方法你可以试试:

  老师的外貌特征问问孩子:“哪个老师最高?哪个梳小辫子?哪个最瘦?”借助于形象去记忆,宝宝会感到很轻松,也很亲切。

  老师的性格特征比如:“哪个老师最爱笑?”

  借助情景记忆。“早上谁问你‘早晨好’来着?下午是哪个老师带你们去玩的?”

  Q:宝宝不会自己吃饭,老师会不会嫌弃他?

  A:两岁多的孩子正是学习吃饭的时候,这时候不会吃饭是正常的,老师不会嫌弃宝宝。看看宝宝是属于哪种情况:

  宝宝自己会吃,只是撒得到处都是。“撒”饭是学吃饭必经的过程,暂时的“撒”是为了永久的“不撒”。现在,宝宝只是肌肉发展得暂时还不到位,可以和他玩一些训练肌肉发展的游戏。比如,准备一个饼干桶,装饰成小猪的样子,在桶上“划”出小猪的“小嘴”,让宝宝给小猪“喂饭”。小猪吃饭时“哗啦哗啦”的声音会让宝宝高兴地反复来玩这个游戏。

  宝宝在家没有动过手,确实“不会吃”。这些宝宝的父母往往怕饭撒出来或是怕宝宝吃得慢了饭凉了。在幼儿园里,老师通常会循序渐进地帮宝宝学“吃”。开始时,老师“喂”得多,让宝宝吃得少,但是每次宝宝自己吃都会得到老师的鼓励,老师还会安排宝宝之间进行吃饭比赛。这样慢慢地,他需要老师“喂”的机会就少了。这些方法同样也适用于家里。

  Q:宝宝总到处乱跑怎么办?

  A:爸爸妈妈不用太着急,即使有年龄和适应能力的差异,大多数宝宝在一两个月内都能适应过来。这里有几个提示:

  提示1:这几乎是每个宝宝初入园后的表现。这其中隐含着多方面的原因:宝宝刚入园处于分离焦虑期、专注力较弱、听不懂老师的“指令”、在家里“随心所欲”惯了等等。

  提示2:父母和老师的用语有很大差异。从“明明去喝水”到现在的“小朋友我们都去喝水”,明明会觉得没叫到他的名字,不理解。“我们”、“大家”、“一起”……可以让这样的词汇经常出现在家庭的对话里。

  提示3:多陪宝宝参加幼儿园的活动。帮着宝宝与老师建立安全感,同时在活动里多注意引导宝宝“会听会看”。

  提示4:为宝宝在家里安排一些幼儿园的活动。如:定时听故事、定时玩儿玩具,让宝宝有初步的时间概念。

  Q:入园后常尿裤子怎么办?

  A:焦虑、不会自己上厕所、不知道或不敢叫老师、玩“疯”了忘了……都可能是宝宝发生“状况”的原因。不妨记住下面的“两要两不要”:

  要:用亲切关爱的语气告诉孩子,如果有大小便要告诉老师,老师会像妈妈一样帮助他。尿湿了裤子也没关系,老师会帮他换上的(当然,提前要和老师沟通好)。

  要:给宝宝穿着有松紧带的裤子,便于穿脱。要告诉老师宝宝大便的大致时间和平时如厕的次数,请老师随时提醒宝宝如厕。

  不要:因此训斥宝宝。要知道,已经很沮丧的宝宝最不需要的就是“火上浇油”。

  不要:宝宝不尿湿裤子了要鼓励,但尽量不要当着众人的面表扬,有些敏感的宝宝会因此自尊心“受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