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儿科专家说:宝宝流感的家庭护理6大要点

来源:北医三院儿科 作者:陈宇珊、童笑梅 2018-01-04 17:44:11

说两句

  自去年12月份以来,随着寒流的降临与病毒感染的流行,北京、天津、青岛等北方城市医院的儿科门急诊量急骤上升。患儿表现出的大部分症状为高热、咳嗽、流鼻涕、一部分还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流感的发生原因及传播途径

  冬季气温较低,室内外温差大,骤冷骤热,气候无常,可使呼吸道粘膜下血管收缩,粘膜表面的免疫球蛋白分泌减少,粘膜防御屏障作用减弱,容易让病毒乘虚而入。

  流感病毒典型的传播途径是经飞沫(气溶胶)吸入,或与感染者的鼻腔分泌物或污染物直接接触。从“手-手”,“手-表面-手”的接触传播似乎比飞沫传播更重要。病毒可长时间在环境中生存(鼻病毒超过18小时)。病毒可能粘附在人手上,随后带到眼睛或鼻腔,引起感染。

  宝宝家长的护理要点

  1.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只要孩子的免疫功能正常,通常一周左右时间能痊愈(咳嗽流涕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众所周知,病毒感染是没有特效药的。

  2.注意休息。让孩子充分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病儿年龄越小,越需要休息,待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自由活动。

  3.调理饮食。孩子感冒后食欲多减退,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面条等。

  喂奶的孩子可暂时减少次数,不要强行喂奶,以免发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由于发热、出汗多、吐泻等原因引起体液损耗大,应鼓励孩子多饮水,防止脱水。可给予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果汁。

  4.当孩子出现发热时,最好带他到医院验个血常规(社区医院即可)。

  如果白细胞高,考虑有细菌混合感染,可相应吃几天抗生素控制细菌感染;如果血化验正常,不需要吃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对病毒无效)。目前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发热早期可使用奥司他韦(达菲)。

  原则上,只要孩子用了退烧药(或配合物理降温)后,体温能降到38℃以下,此时孩子精神状态好,基本不影响吃喝和玩耍,继续观察护理即可,一般三到五天体温即可恢复正常。

  5.如果孩子服药后体温不降,或体温虽降,但精神状态仍然不好,或伴有头痛、声音嘶哑、反复呕吐等症状,最好及时就医。

  6.其他对症处理,如:流涕咳嗽重时可配合吃感冒药和止咳药,同时可吃一点儿清热解毒的小中药,如豉翘清热颗粒或蒲地蓝口服液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