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8杭州幼升小择校:如何选择小学?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破壁人杰克 2017-12-29 17:10:54

说两句

  1.四大方面

  为孩子幼升小择校什么最重要——主要有四点:

  (1)家近是个宝

  小学教育不能完全依赖学校,可以腾出时间由家长与孩子互动或为上课外辅导班留出时间,家长和小孩如果太辛苦越临近毕业越痛苦。在小学阶段孩子的快乐是最珍贵的。

  (2)校风好,学习氛围较为浓厚,教师负责任

  无数家长和老师的经验是:小学阶段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大大超过一所好的学校。

  (3)学校同年级班级要少

  不超过4个为宜,每班人数不要超过40人,最好在30至35人为佳。班级、学生太多会大大影响教育质量和教师责任度,竞争压力过大,容易造成小孩心理扭曲,适得其反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咨询过的例子就很多。

  (4)小升初时候的电脑派位

  如果派位较好可以为家长和小孩留下备胎,万一成绩不理想或学习一般,也可以升入优质中学,避免家长再交巨额赞助费去选择初中了。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小学都有派位的学校,被派位的初中学校一般会长期不变。

  2.三大问题

  (1)寄宿or走读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念小学一般推荐走读,不推荐寄宿。

  这个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亲情,是培养小孩情商的重要时期,不要让他们的感情世界在寄宿中漂泊;

  寄宿后家长无法准确体察孩子的内心变化,家庭自主教育、特长教育、家庭互动教育会严重缺失;

  寄宿学校孩子的家庭背景一般较好,容易互相攀比,感知外界事物大量减少,不利于健康人格形成。

  寄宿制虽然可以相对提高小孩的自理能力和良好的作息时间意识,但是快乐、呵护是这一阶段的主旨,也是家长最大的责任,完全可以由家庭解决,放弃它既是家长推卸责任也是对小孩欢乐童年的部分扼杀。

  (2)跨区择校问题

  如果离家近可以考虑。否则成本大、家长小孩苦、浪费时间多。

  一旦选择的和自己的实际期望差距大会追悔莫及和形成痛苦的心理得不偿失。

  还要注意部分省市的学籍制度,比如北京,一旦须择了外区就意味着小孩的初中也必须在这个区上,进入别的区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会付出巨大的资金、人情投入,可能会更得不偿失。这就不是6年的痛苦可能会是9年。

  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一些小学到了五年级(有的是四年级)是严禁转学的,那个时候小学生的学籍都是统一冻结的。

  (3)名校效应

  把孩子送进“名牌”学校,一味为考试而学习,就会把孩子培养成只知道排挤他人的人。从小学到大学一直生活在这种环境里,恐怕会成为不知人间疾苦、缺乏感情的动物吧。从幼儿园时代起就让孩子追求“名牌”学校的是错误的。孩子应当进入本地区的小学,这是最好的途径。孩子的学校里有朋友,放学后、寒暑假都能常在一起活动。而那些远离家乡进入“名牌”学校的孩子,放学后或假日都不能和邻近孩子一起相处,实际是被排除出本地区之外,使其形成一种特权思想。

  名校的硬件比较好,老师确实有经验和一定水平,但因为他们知名所以社会活动和各种兼职也多,有时是很难在学校见到他们的,花在教学上的心思会打不少折扣。选名校家长得到的最大的是心里安慰,选普通校担心后悔,而恰恰把适合的抛在了一边。

  当然,如果本地区小学的教学质量实在不尽如人意,可以考虑转到相对较近的名校。

  3.善用网络

  经常关注本小区、相邻居住小区,目标学校居住小区及相邻居住小区的网上论坛。

  多关注家长帮杭州站,会持续更新。

  多浏览划片学校、目标学校网站,常到专门的升学、考试论坛看看。

  擅用搜索引擎中的板块功能。例如,百度的“贴吧”、“知道”、“百科”板块。绝大多数的小学在百度中都有自己的贴吧,可以感受到每所小学的校风、学风、学生的活跃程度、小学毕业后学生升入中学的去向、对任课老师的评价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