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国外的家庭教育,我们最应该学习这一点

来源:十点读书会 2017-12-27 16:15:05

说两句

  在外国人眼里,中国有很多奇怪的现象。

  比如到家里做客,看到爷爷奶奶端着饭碗,满屋子追着孩子喂饭。比如沙滩上玩游戏堆城堡,孩子堆不好哭闹,爸妈就会赶紧帮忙堆好。

  不只是喂饭、玩耍这些小事,几乎所有事,长辈们都要帮孩子完成,生怕委屈了自己家“小皇帝”“小公主”。

  于是,有些人上了大学住宿舍,不会洗衣服不会换床单被套,一遇到需要动手完成的事情,第一反应就是打退堂鼓。

  相比之下,外国人简直就是心灵手巧。

  经常在电影中看到,可能只是上中学上大学外国孩子,就会修汽车、搭建房子、组装家具,需要动手的活样样信手拈来。

  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中,其实很多外国人也是如此,因为社会环境和家庭教育从小就很注重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

  美国家长通常会给孩子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期待,积极鼓励孩子提高生活技能,实现“心灵手巧”。

  家长从和孩子一起做,到看着孩子做,最后到让孩子独立做,循序渐进地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在过程中,美国父母更注重孩子获得的学习和成长,不会苛求结果的完美。如果孩子做的不好,他们不会责备孩子,也不会瞒着孩子偷偷修正,而是亲自示范如何做更好,允许孩子自由选择和发挥。

  让孩子懂得无论尝试成功或是失败,都是一种经历和成长。

  在德国,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更是明明白白地将孩子的劳动义务写进了法律:6岁以上的孩子必须帮助父母干家务。

  德国人几乎家家都有一个“小工厂”,或是独立的一间屋子,或是地下室,摆放着各种规格的螺丝、垫圈、钉子等,还有各种工具,简易的、现代的、木工、瓦工、钳工等应有尽有。

  平时自己家房屋装修,汽车、家电的维修,都是一家人一起分工协作,自己动手完成。

  国外的童书也会很注重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在书中穿插动手环节,家长陪孩子一起读书时就可以和孩子互动,也会鼓励孩子独立完成,做好后有所奖励。

  而我国,在多是独生子女的情况下,爷爷奶奶过度溺爱,父母也无微不至的关心,使得孩子逐渐被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禁不起风吹雨打,动手能力越来越差,生活经验也少之又少。

  中国的父母让孩子上兴趣班、辅导班,多半是急功近利的。平时给孩子看的书,要么是功能性很强的,要么就是故事书,孩子读完了印象不深,不久就忘记了。

  在孩子的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应该有一些互动性很强的书,父母陪孩子一起,一边阅读,一边动手操作,获取精致内容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