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对于小朋友,还是要尽量耐心一点,避免过于急功近利

来源:家长帮南京站 作者:njbjwushan 2017-12-25 15:34:21

说两句

  上个周日带孩子出去玩,坐车经过某民办校的门口,发现门口人山人海,深有感触,结合自己近几个月来的心路历程,估计好多家长和孩子的心这几周都不得安宁了,心有不忍。感觉到现在的孩子这么小就经历和直面这么残酷的竞争,以后还有漫长的学习生涯和人生,还是要平稳心态,不必因为孩子一时的挫败而让自己和孩子好像要背负一个原罪一样。我记得我小时候去上学都是高高兴兴的去上学的,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都在两边热烈欢迎我们。虽然那时候还小,还不知道后面的学习辛苦,但刚上小学时觉得总归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而现在这种情况我就感觉到还没上小学就已经是一片哀鸿,从线下到线上,到处都好像世界末日一般。目睹此情此景,若有所思,心有戚戚焉,所以才信手写下了一篇杂文,本意在于:

  1、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不要再因为这个超出常规的和科学性欠佳的面试而一直搞得自己和孩子都不开心;

  2、应把精力及时放在孩子的各项学习以及习惯的培养上,对孩子今后的学习要有一个大致的总体的规划;不管是考上民办校的还是没考上的,今后的压力应该都是有的。完全快乐的学习是没有的,学习终究是一件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人生体验。如何从这个枯燥的学习中找到乐趣,就看各位家长的本事了;

  我并不是刻意的要去抨击现在的这种升学现象,所以我前些天看到家长帮很恐怖的说我“痛斥幼升小乱象”,我感觉有点误解了我的本意,我只是希望各位家长心平气和点接受现实,为长远着想,为将来考虑,从现在就要开始作规划了。

  我也赞成一些家长所认可的“不局限于教学大纲,每个孩子不一样,不需要被大纲束缚住”这种看法。所以自从我感觉自己的孩子可能在数学上受我的影响有一定的资质和潜力,所以我也比较注重孩子的数学能力的培养,但是我的做法和许多家长并不一样:

  1、和很多家长依赖于培训机构不一样,我并没有完全依赖于培训机构,我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引路人就是家长。因此只要孩子感兴趣的问题,并且我的水平也足够,我会尽量耐心的陪着孩子一起探索,一起研究,一起经历碰壁的过程,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2、因为我个人信奉步步为营、逐步向上的教育思想,从我孩子开始学习直到现在,我基本上不会采用短期性的、带有集训性质的、压迫性的强制性的灌输型的学习。所以我暂时不会给他去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更不会要求他每天刷很多的题,背大量的记忆性的知识和内容。不过这也和我的择校有关,因为我自己没有学区,离各大民办校的距离也过于遥远,所以从一开始就轻装上阵,不为升学和择校而考试,索性就给孩子的启蒙阶段轻松点学习。

  3、如果有问题孩子短时间理解不了不要紧,可以搁置争议,留待后面再解决。在这一点上我非常的大度,也非常的有耐心,更加非常的小心翼翼。我采取的是非常缓和渐进的方式,竭尽全力避免挫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竭力避免管得过多过严从而严重干扰孩子的思维发展。不管什么问题,我都会一直微笑着启发和引导他,让孩子尽量感觉不到压力,日积月累,天长日久,水滴终会石穿,孩子的思维能力在逐渐的成长,他终有一天会明白原来不懂的问题的。

  4、我并不追求孩子成为一个小时候就锋芒毕露的天才,更不会强制性的要求他某次考试和面试必须过关。我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陪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不想让孩子过早的体会那些囫囵吞枣式的贻害无穷的学习方式。既然能力的养成要经过一段漫长的时间,家长又何必急于在这么的时间内非要让孩子达到一个所期望的高度呢!有时候,心态平和点、耐心点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进步和收获。

  5、我在这个论坛里经常听到有家长在说自己的孩子已经几百几千的加减法都会了。我对这点倒并不是太热衷,计算这个东西并不是学的越早越好、也并不是算得越快越好,至于珠心算这个玩意我不了解,不发表意见,反正我是没让孩子学。我的孩子数学思维能力马马虎虎,不过他直到现在还是只会几百内的加减法,也没有背过任何加减法口诀,所有的计算都是按照算理来算的,甚至很多时候是用他自己的方法算出来的。我的理念就是:启蒙阶段应优先发展思维,竭力让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努力培养孩子的各种思考能力和方法技巧。至于计算方面应优先确保正确率,算慢一点倒无所谓,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问题。

  6、我个人比较懒,不擅长制定细致到连吃饭、睡觉时间都规定的很仔细的作息时间表。这是我个人的缺点,从学生时代起,我制定了无数的作息时间表,制定了无数的激励自己上进的目标,不过我后面发现都没用,所以我也懒得给孩子制定这些表格了,只是在心理大致设定一个目标和方向,努力就行了。重要的是要有实际行动,更重要的是要每天都要坚持。在这一点上,我倒做得挺好的,可能和我的职业习惯有关,如果有孩子当天任务不完成,我总感觉到浑身不舒服,总感觉到今天缺少了什么。

  7、我自己有一个习惯:考完试从不问学生考得怎么样,我甚至连考试时的样卷都不做,考完试也从不过问试卷上考到了哪些内容,一切等到考完试之后再来详细的进行分析。如果我看到了试卷试卷以及答案我肯定会控制不住的追问孩子们有没有做出来,如果做得不好还有可能情绪会失控,搞得大家都不开心。我对自己的孩子也同样如此,不管什么考试,从不问他考得怎么样,他也不和我说,考完后直接走人,该干嘛就干嘛。一切等成绩出来,成绩好了就表扬,成绩不好只要孩子努力去做了也没事,和孩子开个玩笑,缓解一下情绪,然后再坐下来一半严肃一半轻松的分析所存在的问题。是非成败转头空,对于那些英雄人物来说都是如此。何况对于这么大的小朋友,一点小挫败又算得了什么!过于看重成绩,过于在意结果,也难怪现在的孩子压力过大,如果缓解和了解不当,出现什么未知的情况也是大家都无法预测的事情。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要学会放松和减压。

  8、顺便简单谈一谈学习的习惯问题。

  我在我前面的文章《作为一名老师,对幼升小的看法》回贴中看到有的家长认为没有学习的过程怎么能养成学习习惯呢?我认为这位家长朋友对学习的范围定义和学习边界界定的标准和我不太一样。我认为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点点滴滴都可以作为培养习惯的契机。学习并不是单纯的指课堂上的学习,而是包括生活能力、自控能力、专注能力、思维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学习。如果这些知识指望通过培训班或学校来教,我认为这部分家长还需要转变自己的理念和思想,要意识到习惯并不仅仅是指学习的习惯,同时许多方面都需要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来言传身教。习惯不是自然天成,习惯为什么成自然,那是因为从生活到学习,每一件事事无巨细都有一个家庭内部或学校所约定俗成的原则来指导和引导孩子养成了这些习惯。回家就刷手机、看电视,从不看书学习的家长我个人认为需要为了孩子改变一下。书香门第、王谢风流所传承的家风狭义上讲传承的就是一种家庭内部的做人做事的习惯,南朝颜之推所写的《颜氏家训》即是。所以我看到有家长朋友认为必须要通过上课才能培养习惯我感到很奇怪。你自己平时什么习惯,孩子就什么习惯。这句话虽有些偏颇,失之公允,但也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一定要等到上学时才去培养习惯,可能原先的习惯已经养成,家长以后一直就处于一种时刻准备着,为纠正孩子学习习惯而奋斗的过程中。完成任务不是天经地义的么?每个人各司其职,该干嘛就干嘛。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上学后才去培养?

  在民办校问题上,虽然我也心向往之,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不过我是从来彻头彻尾就没考虑过南京的某些以加压、大量的作业量而闻名的民办校。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但要学好语、数、外,也要学会独立生存能力,到了野外或一个陌生的地方不要连家都找不到,不要连生存下去都困难;我希望他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要学历史、地理、科学、音乐、美术,做一个全面而均衡的人;我希望我的孩子要学会自嘲和安慰自己,具备一种相对乐观的心态,不要没什么事就寻死觅活的;我希望我孩子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担当责任的能力。

  所以我掂量掂量自己的份量,估计那些不但挑学生更挑家长的这些学校,对于我这种理念的家长,这类学校是不可能喜欢我这类家长的。因为我们互相之间理念大相径庭,格格不入,坐在一起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命中注定八字不合。虽然我也认可孩子要努力、要奋斗,不过凡事过了头就不是一件好事。何况并不是努力了就一定能得到收获,不过终归是努力比不努力要好,人有追求并不是一件坏事情,最起码活得充实些,将来也可以拥有更大的自由度,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机率更大一些。我也是一个好玩的人,平时还和孩子一起玩游戏呢。这种家长在这类民办校里面简直就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家长,估计没几天就会被一脚踹出去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