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故事:初回南京,一头扎进幼升小之路

来源:家长帮南京站 作者:kk_zyj 2017-12-25 10:59:24

说两句

  导语:这一年,南京政策突变,17幼升小的家长经历了太多的跌宕。只能选择调整方案,报名技巧、路程安排、何时放人、如何赶场,成为了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而这只是我们看得见的,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努力,家长们也都在努力着。接下来听听大家的“幼升小故事”。

  原文如下:【幼升小故事】初回南京,一头扎进幼升小之路

  2017年年初,我和老公还在北京上班,孩子马上就要幼升小,按照北京的划片入学政策,孩子应该可以顺利入学片区学校。但这时,我看了一篇题为《醒醒吧,非京籍!你想过你的孩子吗?》的文章,文中声情并茂地详述了各类非京籍孩子的不幸遭遇及苦果:“听我一句劝,对于没有北京户口的你我而言,不管你是CBD girl,还是中关村CXO,或者是昌平名媛,只要你当了妈妈,在孩子入学时,你都将统一称为‘非京籍家长’”“当我们坐在星巴克、哈根达斯的落地窗前,我们觉得这才是我们的家园。可是,你想过吗?我们也许过的只是一种‘假生活’,我们其实并不属于这里。”

  是的, “假生活”一语戳中我的内心,10年来我们努力地融入帝都,以为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可是“户口”这个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这里不属于你。无论之前有多少理由和不舍,在这一刻,我下定决心:和孩子一起回户籍地南京上小学。

  一切就这么仓促地决定了,3月初我向公司提出离职,同时了解到由于在南京市区没有购房,只能冲民办学校,于是买了N本奥数、百科书,打算全职后亲自教孩子(估计妈妈们已经开始在心里笑我了),是的,原谅我这个职场妈妈,在幼升小的道路上,时间开始得太晚,对南京的教育环境完全陌生这些就算了,还幼稚到以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自己就能把孩子引领上路。

  想当年我说过,以后绝不会主动给孩子学奥数,这一天下班回家,我终于自打耳光,趁着斜阳落日,重新翻开令人深恶痛绝的奥数书,给小朋友讲了三道数学题,你没有听错,只有三道,而且是入门级的。小朋友抬头说:妈妈,我还是更喜欢听故事。

  第二天,当我再次翻开深恶痛绝的奥数书,小朋友立刻说:妈妈,我想听故事。

  第三天、第四天,我终于意识到,职场妈妈(即便很快成为全职妈妈)兼职奥数老师,还是短期速效的老师,是一件多么难以完成的任务。

  我迅速地改变策略,看来培训班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3月中旬,打听到一个冲刺班报名,托朋友前去报名;3月24日离职,给孩子办幼儿园长假手续;3月25日奔赴南京,3月26日到培训机构测试,3月27日正式上课。马不停蹄搞定一切,来不及考虑任何事情,幸运的是,孩子还算适应。

  在这期间,有时她也会孤单,说:妈妈,这里没有朋友,我还是更喜欢北京。我都鼓励她:朋友都是交往出来的,我们在南京也一样可以交到好朋友的。但也很心酸,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连大人都需要时间适应,何况一个小小的孩子。

  除了环境的适应,更重要的是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的巨变。

  我一贯教育的方法,都是以兴趣为主导,从不强迫孩子。不要说考试,连比赛都很少参加,汗一下。

  幸运的是,幼儿园的三年,孩子的思维训练虽然不多,但由于她喜欢听故事,我们一起阅读了很多的绘本,积累了大量的百科知识,同时认了很多的汉字,所以语言表达这块,稍微训练一下,还是可以的。在这里也真诚推荐各位妈妈,从2-3岁就可以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一开始一定要亲子共读,等孩子喜欢上以后,实在没时间时,可以给孩子用手机、故事机等设备听故事,自主阅读和听故事后,孩子学到的知识面将是我们无法预料的。

  孩子的难点在逻辑思维的训练上,各种应用题、立体图形等,以前接触得过少,短期的培训对孩子来讲,确实很困难。培训班的课件,每天回家后,我都全部复习一遍,同时循环复习,但孩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接受的知识确实很有限。

  在这期间,我也认识了一些妈妈,大家都在为同样的目标而努力,有的妈妈很严厉,有的妈妈很烦燥,有的妈妈很镇定。就这样,每天孩子在教室上课,我们家长在外面交流,对于什么都不了解的我来说,像是找到了组织,可以及时获取到各类升学信息,每天都很充实,有点像上班的感觉。

  4月初,突然传出小道消息:南京的幼升小政策面临改革,所有民办学校将统一在5月6日--7日进行面谈。刹时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南京城,家长们一夜未眠苦思对策。“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的面谈方法显然不再现实,“多报名,选时间,赶场子”才是正道。

  由于没有学区保底,所有的民办学校报名,几乎被我一网打尽(除了育英二外太远没报,其他全部报名),有家长看我如此疯狂,问:到时你考得过来吗?我答:先报上,考不考再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