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家长分享:写在上实机考结果出来之前

来源:家长帮上海站 作者:romero 2017-12-22 13:47:35

说两句

  家里小朋友周日(2017年4月23日)去参加了上实的机考,本来心态就是送去见见世面锻炼锻炼,(因为模拟练习我看到了一道感觉会筛选掉90%小朋友的图形规律题)。结果考好出来,小朋友说166道题目只做了134道就被机器提前终止自动交卷了,细问一下还主动放弃了9道左右的数字找规律觉得根本做不出。这反倒是激起了我探究上实机考规律和重新探索孩子教育的兴趣。也算是经历了一次,所以把一些想法分享出来。以下内容纯属猜测,如有雷同,恭喜中奖。

  A、以终为始,教育的本质目的;

  B、对于“实验”的理解,社会“实验”和家庭“实验”;

  C、起点和终点,10年,社会调研和闭环实验;

  D、机考的目的;

  E、各种答题策略的猜测;

  F、如何对抗。

  A、以终为始,教育的本质目的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最后考上北清复交这样的大学,但是考上大学应该也只是每个父母对自己孩子寄托的N个希望之一,所以教育的本质目的应该是培养孩子人格健全、身体健康、积极向上、热爱家庭,等等。

  看了一些网上的内容,觉得上实在教育的本质目的和终点上,肯定不会把高考作为教育的“终点”,而应该是把伴随一生的独立积极人生态度作为整个教育过程的“终点”。对于选择高考结果作为最终目的和评判标准的家长,上实不会是一个在10年后会一直称心如意的选择。

  B、对于“实验”的理解,社会“实验”和家庭“实验”

  人如其名,学校的名字也体现出创办者和顶层设计者对其的愿景。

  所以理解“实验”两个字,是理解整个逻辑的基础。先抛开学校和教育部门想实验什么不讲,单讲家庭对子女的教育,其实也是一种实验:将目标预设好,然后创造各种条件,经过漫长等待、干预、修正……最后得到实验结果。除非教育工作者,每个父母面对第一个孩子都没有教育的经验,基本上参考自己的成长过程,保留好的,修正不好的。实验的色彩非常浓重。

  再讲社会教育的“实验”,如果有一所“实验”学校,实验的目的又会是什么呢?回到前段讲的教育的目的和“终点”,我猜测,“实验”的目的是希望看看“教育过程”的差异对于“高考成功”和“社会的多元化成才”之间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用以审视和非常谨慎地优化中国5000年以来社会阶层晋级的“类科举”制度。

  对于想报考上实的家长,是愿意把实验的权利留在自己手里还是交给社会教育,这才是要不要上这所学校最终的衡量标准。

  C、起点和终点,10年,社会调研和闭环实验

  看明白了“实验”的本质,就很好理解为什么是10年一贯制的学制和起点终点到底在哪里。

  (1)10年一贯制的闭环管理,可以更好的控制样本受外界的影响;

  (2)起点:是一个挑选实验样本的过程;

  (3)终点:输出学生个人发展的最优化路径,外加通过样本测试带来的社会普遍意义。

  小结一下,整个过程其实就是一场教育领域小规模的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

  考上了就是成为了整个实验的有效样本。

  D、机考的目的

  机考我更多的理解就是样本筛选的过程,所以筛选的结果不是选出最好的学生,而是选出最适合或者多样化的样本。和以高考为终点的选拔体系完全是不一样的。

  但是基本的智商测试又确实能保障样本的有效性!

  可是问题又来了,如果不测试智商,那么到底可以测试什么呢?

  我猜应该是思维逻辑和行为策略!

  机考需要考察的其实是以上两点,而不是那些题目本身。

  #基于以上猜测,我觉得上实机考应该根本没有绝对分数和名次!#

  上实机考过程其实是为数据统计和采集样本服务,最终入选的是符合(1)基本智商合格的样本,(2)思维逻辑和答题策略可以符合上实考察要求的样本。

  E、各种答题策略的猜测

  (1)统计意义是核心,所以任何没有办法标准量化的题型没有统计意义,比如录音题,完全主观判断,应该不是考察终点。

  (2)选项有下拉箭头,学生是否下拉后再答题,会成为重要的变量。例如某个学生速度虽然快,但是答案选项不下拉就得出答案,并且多道题目都差不多。可能会被认为动手不动脑型。

  (3)“放弃”选项,猜测有两个意义,第一用于筛选盲目答题的学生,即故意预留超出年龄认知的题目,如果不选择“放弃”,可能会被统计为盲目答题,对于其它选对的题目也应该会有准确性的怀疑。第二点,也是考察学习过程,如果选择“放弃”的类似题型反复出现,但有一次学生自己做对了,那么无疑这个样本是具备超级“学习能力”的天才。

  (4)机考题总量,既然是考察答题策略,所以答题总量不重要,可以通过测试确认学生的答题策略才是重要的。做了一些题目之后被提前系统强行交卷的不代表能被通过,但是一定是被认可的样本。

  F、如何对抗

  没有办法对抗,因为机考考察答题策略而并非考题本身,所以上机构的课是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而非“意外”的样本,最终的入选取决于这场社会实践的样本选择策略。

  也没必要对抗,家长希望培养一个好的孩子还是一个懂心理学的孩子。

  补充观点:

  个人观点:提前交卷只是被认可是有效的样本,但是录取其实是根据统计的结果倒推需要哪些孩子。所以我说机考其实没有绝对的分数和名次,因为学校需要按照各种统计结果找到合适的“实验者”。

  回到教育的目的,(1)对于家庭,完善和构建孩子以及家庭的幸福感;(2)对于社会,优化、平衡社会整体结构;(3)对于13亿人口的特殊国情,应试是做到相对公平的唯一途径,映射到个人身上,公办教育的低成本层级改变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所以真心希望上实越办越好,可以改变一些教育的现状,让不同的家庭可以多一些社会教育的路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