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重点小学 > 正文

走进身边好学校8: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

来源:家长帮上海站 作者:小树小树长大啦 2017-12-19 17:49:54

说两句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是一所由徐汇区教育局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办学的公立学校。建立于1997年,前身是茶陵北路小学,位于徐汇区茶陵北路19号,自建校就进行了小学办学的公立转制试点,是上海市首批小班化教育的试点学校之一。

  名称: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

  学校地址:徐汇区茶陵北路19号(茶陵北路茶陵路)

  对口地段:

  对口中学:南洋初级中学,零陵中学

  学校环境:学校占地8280平方米,建筑面积6395余平方米,环境怡人。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650余名学生,69名教职员工。近20个专用教室。

  师资情况:

  学校在岗小学高级教师42人,占在岗教师数的76.36%,35岁以下青年教师30人,占在岗教师数的54.55%,是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队伍。全校在岗教师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53人,占教师数的98.1%。9.09%的中青年教师正在进修高一层次学历。

  教育理念:使每一个孩子得到理想的优质教育,使每一个孩子自立自强,勇敢地面对社会的竞争。

  教育特色:学校坚持“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发展战略,着力于开展《学生的个性充分、和谐发展》的教育实验,在高质量地完成《小学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习任务之外,根据课题实验的需要和学校的办学条件,开设软陶、扎染、集邮、桥牌、纸艺、OM等特色课程。学校办学质量日益显现,受到广大家长的赞誉,取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学校特色:

  家校互动

  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学生家长深入校园,参与交流。切身体会孩子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共同探讨教育方法,拓展教育新思路,密切了家校联系的纽带。

  教学课堂

  校长方臻说,实验小学与教科院开展的《作业设计——基于学生心理机制的学习反馈》课题始于2012年。起初,并没有得到全体家长的认可。“作业减负我们支持,但也担心影响学业。”方臻不止一次听到家长矛盾的心声。

  孩子们可以自己设计作业,可以主动选择作业量和难度,甚至可以和大小伙伴共同完成作业。提高成绩,绝非仅有刷题一条路,如何让作业变得有趣味、有挑战更有意思,成了老师们费心琢磨的大事儿。以更少的作业量,获得更多的认知效能;让学生有更积极的情绪体验;让学生在作业中体会知识间的关联和应用……实验小学为全新的作业设计改革,定下了七大原则。老师们开始尝试放手——机械设计类作业,作业量交由学生决定;中、高年级学生可主动选择难度,主动挑战更高水平的作业。

  教学作业

  平时语文上完一篇课文,等着孩子们的总是几道课后习题。但是,当语文老师汤秀芝写完五年级课文《天上偷来的火种》最后一笔板书时,发现孩子们仍沉浸在希腊神话故事中,眼神专注而期待。于是,汤秀芝决定,让作业变个样。在她启发下,第二天,学生带来了各个版本的《希腊神话》。一篇语文课文,引出了一项以“穿越古希腊”为主题的“长作业”。在两个月时间中,同学们组成学习小组,通过制作电子小报、陶俑,撰写读书笔记,表演情景剧等形式,形象地呈现了他们眼中的古希腊。

  类似的变化,在各门学科中发生着。自然课有一项课后作业“数米粒”,要求学生回去统计一把米粒中好的、坏的、有瑕疵的各类米粒数量。第二天回收的作业里,不少学生很“凑巧”地回答了整百整千。学生们老老实实告诉老师,“数一把米粒费时费力,太麻烦了”,同时,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用“数一小瓶盖米粒”取而代之。看着孩子被激发的探究热情,一些原本因为内容与考试无关反对这类作业的家长,现在却建议教师以后每一个学期开展类似的作业活动。

  课堂变身

  作业的研究引发了实验小学的“鲶鱼效应”,如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更多的情绪投入?2014学年,实验小学提出了新的目标——建设“灵动课堂”。数学课上,学习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前,学生会拿到一张不同年级、学科自制的“研学单”。单上有“我的经验”“我的学习”“我的收获”“我的疑问”四小块区域,学生只需用10分钟不到的时间即可完成。他们在课堂上看到的不是既定的公式定理,而是学单上自己和同学凭生活与学习经验甚至想象得出的面积计算方法。

  “一天七节课,如果学生一味的被动接受,对充满好奇的孩子来说收效就太低了。”方臻认为,课堂不应是冷冰冰的满堂灌,小学阶段要给孩子一个有温度的课堂,这样,他们才会生长出求知的意愿、勇气和能力。

  特色活动:

  校园护绿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可以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陶冶师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精神,让孩子从小学会保护一花一草,提高保护环境意识。

  特色软陶

  应用不同颜色的软陶泥,能够能组合创造千奇百怪的仿真食品、装饰镜框、花卉、灯饰、发饰、包饰、手机饰、家饰、项链、发卡、胸针、耳坠、手链形状的挂饰等,或捏塑出人物、卡通玩偶、动物、植物、甚至能够捏造出各品种惟妙惟肖的艳丽花卉。

  爱粮节粮

  在第37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教科院实验小学全面开展了“爱粮节粮”宣传实践活动。德育教导傅老师向大家宣传了今年我国粮食日的主题,新当选的大队主席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改掉浪费粮食的坏习惯,应当珍爱粮食,节约粮食,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大家纷纷表示,会以实际行动开展勤俭节约,将节约的美德内化于心,成为小公民自主的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足球运动

  定期举行多场运动,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荣誉

  2001年10月成立了第一支校桥牌队,在一年后的第一届市“宇振杯”小学生桥牌比赛中一鸣惊人,包揽了冠亚军,也由此掀起了该校的桥牌学习热,使该校桥牌队一举成为小学组的传统强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