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2018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房顶上的大蘑菇》教案设计(2)

来源:幼教网 2017-12-18 14:06:17

说两句



  2—4自然段

  1.师:下雨了,小兔的屋顶漏水了,淋湿了它的衣服和被子。小兔多着急呀!快来帮帮它吧!快看都谁赶来了?又是怎样帮助它的?

  2.请你们接着往下读,边读边画一画:有哪些小动物来帮助它了?用“——”画出来,它们送来了什么礼物?用“( )”画出来(生边读边画)。

  3.、集体交流

  A、小熊-------新衣服。贴小熊图 出示课件对比: 小熊知道了,给小兔送来了衣服。 小熊知道了,给小兔送来了新衣服。 (体会:小熊的一片心意,新衣服更保暖) 师:快把你这份心意告诉小兔。学生练习对话 指导朗读:还有哪只小熊愿意把自己的这份心意用读的形式说给小兔听。

  B、小山羊-------厚棉被。贴山羊图 课件: 小山羊知道了,给小兔送来了棉被。 小山羊知道了,给小兔送来了厚棉被。 (体会:为了不让小兔着凉,生病,厚棉被更暖和) 师:快把你这份浓浓的爱意告诉给小兔。学生对话练习 指导朗读:哪只小山羊愿意把自己的这份心意用读的形式说给小兔听。

  C、小猴----------雨伞。 对话练习 指导朗读 (通过让学生想想、说说小动物帮助别人时的心理,让他们感悟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帮助的道理,同时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口语表达能力。)

  4、回读第二自然段。

  小兔多感动啊!让我们一起在重温一下大家的那份浓浓的爱意吧!记住一定要让小兔知道咱们的心意呦!师引读第二自然段。

  5、学习第三自然段 小兔多幸福呀!但有的时候,事情就是不近人义,事以愿违。尽管这么多小动物来帮忙,但小兔的困难并没有解决。 到了晚上,雨还在下,小兔子撑着雨伞坐着,不能躺下睡觉,多难受啊,这个时候,谁来了?它又怎样帮助小兔的? 小松鼠送来蘑菇 师:他为什么要送给小兔蘑菇呢?(希望给小兔挡雨) 的确是我们大家的心声。跟着老师赶快唱一唱吧! 哟,蘑菇没有长呀,怎么没有变化呢?是没听见,还是我们唱的不好听?原来有的小松鼠没有和我们一起唱呀,这可不行哦。这回我们一起来帮助小松鼠来唱一唱,记得要唱的好听呀,这样蘑菇才能长大哦。 学生齐唱儿歌并伴随课件长大蘑菇。 师:瞧蘑菇真的长大了,高兴吗?齐读最后自然段。看来真是人多力量大啊! 课后小结:小熊、小山羊、小猴子、小松鼠送来的新衣服、厚棉被、雨伞、蘑菇,都是自己的心爱之物,在小兔有困难的时候,它们毫无保留的献了出来,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你感觉它们怎么样?你想对它们说些什么?

  四、发散思维

  当别人遇到困难,我们又该怎样做呢?同学之间,如果都有爱心,互相帮助,那我们就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

  五、课外延伸

  今天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一个小故事,看看这些小鸟在大海上发生了什么事呢? 团结的鸟儿

  一群小鸟,为着某种目的,它们决定飞过太平洋。每只小鸟都找来截树枝,它们开始远航。累了,就把树枝扔到水面,这样它们就可以停靠在浮在水面上的树枝,稍稍休息而不至于累坏。

  一天傍晚,飞了一天的小鸟们好累,于是纷纷把嘴里的树枝扔到水面。停在水面上休息,突然,水底上出现了一条鲨鱼,由于小鸟们的倒影像一群鱼群,所以它慢慢游近鸟群。向它们发起攻击,鸟群纷纷飞起,虽然它们安然无恙,可是由于鲨鱼的捣乱,鸟群急忙飞起来,没有来得及拿起水面的树枝,使得飘在水面上的树枝被冲散了,有些被鲨鱼咬断了。鸟群把水面上的树枝寻找回来,可是数目并不够,有得小鸟没有树枝,没有树枝就等于没得休息,这样的话根本飞不过太平洋。于是它们有的把两个树枝拼在一起,来承受三只鸟的重量,有的就两只鸟轮流用一个树枝休息。 在它们团结协作下,跨越了太平洋。

  读完故事,你有什么收获呢?

  板书设计:

  房顶上的大蘑菇

  小熊 新衣服 小山羊 厚棉被 小猴 雨伞 小松鼠 蘑菇 互相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