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与梦同行:一位淡定爸对鸡血妈的深情告白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长空翱翔 2017-12-05 13:34:39

说两句

  导语:“2017·与梦同行”杭州家长帮征文活动作品,幼教网整理发布供更多幼升小家长参考。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永远有个比不过的孩子,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相对于这点,应运而生的就是鸡血妈(当然也有鸡血爸,相对来说妈妈比率高些)。

  鸡血妈,我对她的定义是,整天虚拟假想敌,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备战状态,总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牛蛙,或者说是别人眼里的“别人家的孩子”,时不时找练习,找经验,想用尽孩子一切游戏时间,用来给他报学习班,上辅导课。每天都可能有新花样,新目标,新想法。

  我们家在我儿子眼里,就是鸡血妈,和淡定爸的配置。一个总是想着如何提高孩子水平,超过同龄人,一个总是想着怎么给孩子减负,给孩子多点童年的时光。其实这样的配置很多家庭都一样,俗称的红脸与白脸。

  今天我想谈的并不是怎样成为一个鸡血妈,或者对鸡血妈有什么评价,其实我想谈的是习惯,但是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鸡血妈的作用非同一般。现在我就来谈谈我的感触。

  习惯,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小时候的习惯大多是被父母规定,并且一直执行的,长大后,习惯成自然,很多习惯就变成了理所应当,孩子也会自觉执行。这里我想引用司马光《训俭示康》中的一句话,”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稍加改动就是:“由紧入松易,由松入紧难”,平时不注意规定时间,养成习惯,等到了小学学习任务紧了,再想让孩子坐定,坐久就难了。

  每天规定了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时间,确定一周放假时间,既定的项目不完成,就不能睡觉,不能游戏,一旦确定了,就要严格执行。没有任何一个小朋友是喜欢学习的,这时候鸡血妈就至关重要了,每天的监督,每天的辅导,都要花大把时间上去,意味着孩子有多少游戏时间,我们才有多少放松时间。

  对于孩子习惯的养成几点注意,首先有争论不在孩子面前,事后关门讨论确定,现在的孩子都贼的很,都会找对自己有利的说;其次,规定了每天的学习内容,数学,语文,英语…基本都能在一个小时内全部完成,但是孩子不可能会乖乖的听话全心的做完所有,一会弄弄笔,一会上上厕所,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提醒他,不完成是不能玩的,时间掌握在你自己手里,给孩子自由选择发挥,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早做完有的玩,晚做完就只能直接上床睡觉。随后,就是父母要有颗坚定的心,不要因为晚了,或者其他什么原因,给孩子不完成作业的理由,一但开了口子,孩子就会钻,最后,就是持之以恒的坚持,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是长年累积的结果。

  经验告诉我,我的想法是成立的,我们家的小子,每天幼儿园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我们布置给他的作业,等我们下班回家后,基本作业都已经完成。饭后的时间,就是我们家的鸡血妈发挥的时间了,对今天的作业情况的批解,新知识的灌输,明天作业怎样布置,强化训练,这段时间也在每天必修的范围内,小子只要一叫就立马自觉主动的进书房,虽然有些时候对于鸡血妈的教育方法,内容的设置会有异议,争执,但最后都能按照既定的规定完成,这个也就是习惯的养成。

  习惯说透了,就是家长自己的一个表率,有多负责的家长,就有多自律的孩子。孩子人生第一个老师,第一个学习对象,第一个崇拜对象都是父母。父母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所谓三岁看到老,其实说的就是在孩子这张白纸上,父母用怎样的笔书写规划孩子的言行,很多事情你不做,孩子也不会做,你做了,孩子看在眼里也会跟着做。比起什么课业的辅导,点滴的习惯教育才是孩子收益一身的教育。

  我的教育理念很简单,学习时间不要想着玩,玩的时间不要想着学习,不管是玩还是学习都要专一,抓住上课45分钟,胜过课后辅导45小时。

  最后淡定爸想对鸡血妈说两句,对比的世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要拿自家孩子的缺点同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比,适合的才最重要。再聪明能干的孩子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所谓术业有专攻,发掘孩子的爱好,特长才是关键。同样的,我也要感谢鸡血妈,正因为有了她的努力,孩子才能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在接触到各类不同的知识,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

  加油,鸡血妈,放平心态,努力向上,孩子的每一分提高,都有你的汗水与激情,你是好样的。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与梦同行2017:杭州幼升小征文故事集锦

2017年杭州各小学幼升小招生简章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