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试题 > 正文

学龄前七大能力评估解读:动手操作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7-11-28 14:51:56

说两句

  学龄前七大能力评估解读:《动手操作能力》

  【动手操作·释义】

  动手操作顾名思义,这一项考察是对孩子身体协调等发展的考察,动手操作反过来促进孩子入学后对抽象知识的理解和学习。数学知识是抽象的,而小学生的思维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显然,数学学科的特点与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矛盾的。要解决这个矛盾,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就需要直观演示和动手操作进行辅助。重视动手操作,是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数学能力最有效途径之一。

  【阶段·要求】

  5岁多,孩子已经能很好的控制身体,不太容易摔跤。在大肌肉运动,如单足跳、跳绳、跳舞等可以肢体配合完成;精细动作如系鞋带、串珠子或者学乐器等,手眼协调的投接球等活动也可顺利完成。

  【训练·方法】

  给孩子创造动手联系的环境、材料以及机会!

  生活上:给孩子独立的机会。

  5岁多的孩子已经可以自己进行一些生活劳动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系鞋带、扣扣子、整理玩具、和妈妈一起叠自己洗干净的衣服……这些简单的劳动不但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是提供小肌肉的锻炼,得到动手能力的机会;不仅自己的事情,这个时候孩子还能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擦桌子、扫地、择简单的菜……这些活动对孩子来说不仅不是负担,而是孩子能公平的和爸爸妈妈一起劳动,除了增加亲子关系还能带给孩子成就感。

  游戏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除了平时生活,减少孩子对动手的抵触,加强锻炼动手操作,首选的是动手的一些活动。顺应孩子喜欢的定向找一些游戏练习。比如拿来一些废纸让他撕纸花或者剪纸花,给他一些木头和棍子让他敲,买来蜡笔教他学画画,找一些不用的小瓶、小盒让他配盖,为他准备一些积木和自制拼图、橡皮泥、七巧板等玩具,使他动手又动脑。孩子在动手时学会了技巧和专心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DIY:手工书之类的和宝宝一起游戏,指导孩子做手工

  折纸:折手帕、纸巾或者按照教程折纸鹤等,注意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捡豆子:和爸爸妈妈比赛形式进行,可使用筷子捡豆子,除了锻炼动手,还能锻炼孩子的专注力。

  锻炼动手能力的游戏很多,这里不一一赘述。

  学习上:提供环境和材料

  到了5岁之后,很多家庭考虑孩子入学,会逐渐加入“学习”相关的内容,其实无论是生活上还是游戏中的锻炼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种学习,动手操作能力强的孩子练习写字也会比较灵活。

  无论加入何种学习上的操作,都要切记一点,给孩子机会做,不催促、不教训,给孩子时间逐步练习。

  专家如是说:用左手?用右手?孩子是惯用左手还是惯用右手,这个问题有点复杂。有些婴儿在一岁之前习惯于使用两只手,到了一岁以后逐渐习惯于用右手或左手。有些婴儿很早就显露出要永久以右手或左手为主的偏爱。还有些婴儿开始几个月用一只手,过后,又转向用另一只手。

  对这一问题颇感兴趣的科学家认为,不管孩子习惯用右手还是习惯用左手,这种特性是天生的,早晚要在每个人身上显露出来,而且约有10%的人惯于使用左手。这与家庭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有些家里可能会有几个“左撇子”,有些家里可能就一个也没有。

  许多专家认为,强迫惯用左手的孩子使用右手,会导致口吃、阅读困难或在感情上出现麻烦。因此,最好不要试图给婴幼儿施加影响,以免把有可能使用左手的孩子脑子里搞得一团糟。

  如果你的孩子看上去惯用右手,或者左右手都行,那就假定他今后要惯于使用右手,把玩具拴在童车上靠近右手的地方,而且在给他玩具、食物和勺子时,尽量使他偏向使用右手。但是,如果他一开始就偏爱使用左手,或者说,如果今后他开始坚持使用左手,那就最好别同他争辩、动手,让他按自己的意愿去做好了。

  【往年“动手操作”评估·展示】

  题卡展示:

  

  老师问题:

  小朋友们仔细观察,老师是如何把绳子打结的呢?你也来试一试吧。

  结果展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