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试题 > 正文

学龄前七大能力评估解读:空间想象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7-11-28 14:41:00

说两句

  学龄前七大能力评估解读:《空间想象能力》

  【空间想象·释义】

  空间想象能力就是大脑通过观察、触摸,以及实践经验得到的一种能思考物体形状、位置的能力。

  在进行阅读书籍等平面图像的情况下,由于这些平面展示平台只能表现二维画面来描述立体的物体,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双眼效应能从两个角度看物体产生立体感,而书籍等二维平面图像则不能利用到双眼效应。那么这就需要去思考事物的具体形状、位置。这种想象就是空间想象,而想的与事实是否一致,就是空间想象能力的体现。

  【阶段·要求】

  1、图形计数,孩子能认识形状,说出特点;

  2、拼图和展开图,能够通过观察自己完成构图,并能建立平面和立体图形之间的联系;

  3、能够拼立体图形。

  【训练·方法】

  越来越多的小学面试题目涉及空间想象能力的考察,这也反映了当前教育界对于空间想象能力的重视。应对于此很多家长辛苦的收集很多空间想象的面试题目或者书,按着孩子一个一个逐一做题,但是收效甚微,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幼升小家长,也困扰着初中、高中的那些一见立体几何就晕菜孩子的家长们。

  其实一定量的题目练习是有效的,尤其是对于孩子见识不同的空间类型有帮助,但是在孩子5-6岁刚刚开始逐步建立空间想象能力的时候,单纯做题对孩子来说助益不大。

  空间想象是建立在孩子对事物的具象熟悉基础上的,多接触,多动手,多思考是建立空间想象能力的主要途径。比如立体图形的展开图,家长可使用手边方便拿到的各种长方体、立方体的包装盒,带着孩子一起剪开,折起,并多角度观察,很快孩子就能建立立体和平面的对应概念。魔方缺角,怎样的形状能正好补齐拼好,这建立在孩子对于小立体拼成大图形的真实操作,多玩积木,或者在淘宝上买一堆小立体方块,随意或者定向的拼图形,对孩子空间想象的发展,远好过纯做题目。

  在孩子脑袋里没有具体形状就没办法建立正确的空间图形,所以实物教具让孩子观察,带孩子多玩玩拼图,让孩子根据这些图形拼图,在这个拼接的过程中给孩子讲这些图形的特色;还可以让孩子在生活中寻找这些图形的影子,让他们感受生活中的图形,这才是发展孩子空间想象能力的有效途径。

  【往年“空间想象”评估·展示】2016年6月份,大班宝宝评估结果

  题卡展示:

  

  老师问题:请小朋友仔细观察,想要组成右边的大正方形,还缺少最后一部分。请你想一想,还缺少哪一部分呢?请你选出所有的正确答案吧,答案可能不止一种哦。

  结果展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