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试题 > 正文

学龄前七大能力评估解读:表达力

来源:幼教网 2017-11-28 14:38:09

说两句

  学龄前七大能力评估解读:《表达力》

  【表达·释义】

  表达是将思维所得的成果用语言、语音、语调、表情、行为等方式反映出来的一种行为。表达以交际、传播为目的,以物、事、情、理为内容,以语言为工具,以听者、读者为接收对象。

  表达能力分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两种。对于学前的孩子来说,表达能力定向是指口头表达能力。

  表达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首先,语言是逻辑的输出,逻辑是思维能力的体现。如果一个孩子语言清晰流畅,用词准确,表达能力极强,那么孩子肯定差不了。

  其次,交际依靠表达。孩子进入小学,进入一个新的交际圈,表达自然就显得重要起来。通常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容易获得别人的肯定;获得了别人的肯定,自然就获得了充分的自信。在学校闷不做声的孩子,很难让老师、同学在短时间内了解他、喜欢他;表达能力差的孩子,别人很可能会觉得他笨,认为他懂的少。这样的情况往往会导致孩子不自信,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害怕到学校去。在入学前,给孩子机会表达,帮助他组织语言,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大人们责无旁贷。

  【阶段·要求】

  Step1:自如的表达自己

  5岁孩子基本的语言能力已经发展完全了。5岁半的宝宝一般已掌握了2200-2500个词汇,能比较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乐于谈论每一件事。语言的发展与智力和情感的发展互相关联,表达的复杂化同时也显示了宝宝的复杂个性。到6岁的时候,宝宝在成人正确的引导下,能够发清全部语音,听懂一些较为复杂的句子,理解一段话的意思。

  Step2:角色扮演

  宝宝能模仿大人的语气讲话。可以表演自己熟悉的故事,扮演简单的角色。

  Step3:自己编故事

  能比较完整地复述一个熟悉的故事,会自己编出一些原来没有的情节,这预示着孩子的想象力更加丰富,记忆的正确性也有了提高,这时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开始发展,但具体形象思维仍占主导。

  【训练·方法】

  1、多观察·鼓励说

  生活是言语发展基本源泉,幼儿的言语往往是将自己看到、听到、感觉到的一切事物用词句来表达。现实是幼儿认识世界的第一步,新鲜的环境、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既充实了幼儿说话的内容,又为他们创设了说话的情境。生活中,引导孩子有目的的观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激发他们说话的愿望。例如,春季来临之际,为孩子准备小蝌蚪、花种子等,指导孩子亲手培养、种植,并仔细观察它们的动态、生长过程及变化特点等,有意识引导孩子观察,并启发其将看到、想到的都说出来,以达到其综合表达能力的提高。

  2、多听·鼓励复述

  选择一些故事性强、幽默有趣的故事,讲给孩子听,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的积累,引导孩子复述。在复述过程中有意识引导孩子回忆故事主要情节,对一些新词、新句加以强调,并让孩子说出来,在这样的过程中,不仅让孩子懂得如何去倾听故事,而且还真正发挥故事的教育作用,使孩子对故事内容感兴趣,从而不知不觉地学习故事中的生动语言。

  3、多思考·鼓励联系

  学龄前孩子的好奇心强,因此培养孩子扩散性思维是语言教育的重要部分。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开始理解因果关系,比如,他知道自己的行为会产生后果。如果他打别的小朋友,他知道人家可能会哭,老师多半也要批评他。可以经常选择富有想象力、创造性、积极诱发幼儿思维活动的问题,如:“天下雨了,你没带伞,该怎么办?”、“天上的白云像什么?”“这些像什么、是什么、怎么样”等大大激发了孩子学习语言的兴趣,而扩散性思维的培养又促进幼儿更自觉留心观察周围事物,为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提供了最好的素材。

  4、多说·变换形式

  在培养孩子口语表达能力过程中,进行扩词、扩句、造句训练,让丰富的感性经验运用于实际中,这是提高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主要手段。实际生活中,可以复述、编故事、角色游戏等,有机会说,并且是有趣、充满想象力的说,进一步提高孩子口语表达能力。

  【往年“表达力”评估·展示】2016年6月份,大班宝宝评估结果

  题卡展示:

  

  老师问题:小朋友,请你仔细观察小朋友的3种表情,回答老师的问题吧。

  【设定目标】考察孩子观察理解情绪并表达出来的能力。孩子需要观察到小朋友的情绪,并自如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

  (1)请你说一说3个小朋友的心情都是怎样呢?

  (2)请你以“开心”和“难过”的语气,分别对妈妈说一句话:我想去公园玩。

  结果展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