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看别人家的孩子是怎么引导和培养学英语的

来源:家长帮论坛重庆社区 作者:超级飞侠2012 2017-11-24 13:13:43

说两句

  80后辣妈的带娃心路历程

  如果您看过《80后辣妈项目管理式带娃历程》这篇帖子,相信已经认识超级飞侠了吧。经过家庭、幼儿园、培训学校的教育,超级飞侠现在非常喜爱学习英语。很多妈妈也经常在问我,你家孩子是怎么引导和培养学英语的呀?

  昨天,超级飞侠参加英语培训学校的25天英文阅读活动,终于结束了。连续25天,不管是外出旅行还是在婆婆爷爷家度周末,我们都一天不拉地完成了这项活动。为了纪念超级飞侠的坚持和收获,特写这篇帖子作个纪念。

  关于学习英语这件事,上幼儿园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我和飞侠爸爸之前的理念可能和大多数父母一样,我们都是初中才接触英文,到了大学一样四级六级都过了。孩子也不用过早学英文,说不定学了还会影响中文的学习,甚至和拼音混淆,总之,各种理由一大堆。所以,一直到上幼儿园之前,超级飞侠的英语水平仅仅是认识ABC等几个字母。

  上了幼儿园后,一天外婆回来说,幼儿园老师怎么在给孩子看动画片呀,太不负责了。因为在我们幼儿园一楼大厅有监控视频的大显示器,家长以前可以在这里看到孩子在教室的情况。等孩子回来后,他主动说要看《爱探险的朵拉》,(听到这个要求,顿时觉得幼儿园要不得,居然教孩子看电视,我们三岁前都没让孩子看过电视啊),他说在幼儿园看了这个的动画片,他很喜欢。拗不过孩子,就陪他看了1集。看了以后发现,孩子看得很认真,并且也在跟着里面的DORA和BOOTS念英文单词。并且,幼儿园每周还有2节外教课。看了一段时间的动画片,发现孩子在单词量上缺少有了不少进步,数字、形状、颜色等单词都会了。

  这里可以总结一下,那些年我们看过的动画片,有《爱探险的朵拉》、《米奇妙妙屋》、《小猪佩奇》《超级飞侠》、《托马斯》。都是孩子自己选的,我们觉得他还是挺有眼光的,选的动画片的制作,知识性、趣味性都比较强。看《朵拉》一集可以学三个单词,看《米奇》可以学科学知识,看《小猪佩奇》体会孩子的天真,看《超级飞侠》跟着乐迪环游世界,看《托马斯》学习团队和集体。怕孩子沉迷电视剧,我们定的家规是一天一集动画片,孩子也比较自觉,看完就收。

  3-5岁是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如果光凭幼儿园每周的2节课(这个课没得教材,感觉也没教多少东西),再加看动画片,我们又感觉不系统。于是寻找英语培训班就提上日事议程了。

  通过同事朋友介绍,上了几节体验课,最终我们还是选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入选理由如下:1、离家不远,公交车也就两站路,不堵车,接送很方便。2、这家机构在重庆已经开了十多年,市场基础好,很多同事的孩子九几年就开始在那里学习了。不用担心学校携款潜逃。3、学校有一套引进的培生英语教材,感觉比较系统。4、每周有免费的课外兴趣课可以参加。5、班上孩子人数不多,5个人。6、教师固定(外教不固定,目前已经是第3个了)。7、有配套学习的手机APP和电视点播系统。孩子在手机上,可以做练习和发音。

  目前,我们在这家英语培训学校已经上了一年了,除了生病,孩子每周都坚持上课,在没参加他的公开课前,我自认为,超级飞侠在这里仅就学会了老师教的单词和句型。除此之外,其实还有孩子的自信心。当老师要小朋友起来做PRESENTATION的时候,超级飞侠第一个举手,做报告的时候也一点不胆怯,非常有范。在幼儿园的同班同学中,他的英文词汇量是最多的,在幼儿园的英文课上表现也非常积极。

  随着孩子的英文学习之路越走越远,他自己的兴趣也越来越大。每天放学回家,除了英文动画片,还要反复听配套教材的CD,很快,老师课都没上完,他就把整本教材都自学完了。老师建议,我们自己在家给他多看点英文的课外教材,开个小灶吧。

  于是,下面就要讲讲超级飞侠看过的英文书了。

  1、《培生英语绘本(预备级)》,对于有一定基础的孩子来说,容易看懂。

  2、《蒲公英 英语拼读王》,培训学校有拼读的课程,我们暂时没报,自己先买了一套书给孩子听,因为拼读的韵律性,孩子也很喜欢,懵懵懂懂就入了拼读的门。

  3、《美国加州幼儿园英语教材科学课本》,这本书图比字多,孩子在已有基础上,大致也能看得懂,说实话,老外对孩子的科学启蒙比我们早好多。

  4、《忙忙碌碌镇》英文原版。这是一套书,几乎囊括了生活中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所有词汇,很多单词我自己都不认识。超级飞侠把这本书当成培训学校的补充教材了。在这个书里,培生教材上有的单词都有,没有的也有。

  5、《小猪佩奇》英文原版。购买之前觉得动画片里的对白不是太难,结果书里面不是对白,而是讲故事,生词也很多。由于超级飞侠有看了几百集动画片的知识储备,不用看句子,也知道讲了啥故事。

  6、《超级飞侠》,这个书是买的中英文对照,买了之后我很后悔。不知道是汉翻英还是英翻汉,感觉意思不准确。但是孩子超喜欢,不然,我们怎么叫超级飞侠呢,呵呵。

  7、《典范英文》,这个书是引进的牛津树系列。我们参加的坚持25天英文阅读活动,就是读的这个书,一天一本。孩子现阶段,最喜爱的就是这个书,主角永远就是1家5口,再加1条小狗。6句话左右就讲完一个小故事,故事内容很幽默。孩子准备一直将这个系列的书读下去,现在他都能背出这些故事了。其实这个书是针对小学生的,一开始只是想让孩子试试看,如果难度大就放弃,没想到他还坚持下来。感觉自己揠苗助长了。

  孩子喜爱英语,除了幼儿园和培训学校,每天在家里,我们也给超级飞侠创造英文学习的氛围,比如听Betty老师读英文故事。Betty老师做幼儿英语绘本朗读,她的声音很好听,发音也非常标准,孩子非常喜欢她,要是一天听不到Betty老师的声音,孩子就觉得不自在。Betty老师对于孩子的发音也会一一给予纠正,超级飞侠说了,只要Betty老师坚持讲故事,他也会坚持听,坚持说。

  让孩子学英文家长也要有耐心,在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也多鼓励,一遍读不好,再读一遍,孩子的耳朵很灵敏,一般多读几遍就会读准发音。也不要对孩子一开始学英文就报太高的期望,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想想我们从出生到把中文说利索,用了多长时间。

  我们让超级飞侠学英文,仅仅是为了抓住他的语言敏感期,多学会一门语言,目前还没有发现影响中文学习的地方,最大的收获是孩子具备了一种双语的思维,遇到一个新事物,就会问中文怎么说,英文怎么说,他的胆子也很大,遇到生词,也会用自己有限的自然拼读法的知识去拼去读。

  孩子在英文学习的海洋中,学到的知识越多,发现自己未知的东西也很多,这种对于未知的好奇,促使着孩子不断地学习,不断进步。这也是我们作为家长,最感欣慰的地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