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怎么样培养孩子的正常爱好和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7-11-23 11:22:03

说两句

  大家都了解到,孩子对周围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对于周围的一切未知的实物都是想知道的。兴趣是求知的动力,要是孩子对于某样事物产生了好奇心,那么接下来肯定会不断地接触、探求,在经过一系列的探索之后,孩子时代的好奇心就会从朦胧、不稳定的意会,变为较明确、相对稳定的志趣。

  接下来慢慢发展,就会成为一生都想为之奋斗的目标,儿童兴趣爱好是多种多样的,可是一般持续的时间不长,大多都是三分钟热度或一遇到困难便会退缩、回避。因此,培养儿童的正当爱好和兴趣,对一个孩子成材至关重要。

  那么怎么样才可以正确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呢?

  (1)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要根据自己孩子与众不同的特点,不要爸爸妈妈喜欢什么就强加给孩子什么。要根据孩子的性格以及爱好,然后再加以培养。

  (2)爸爸妈妈要循循善诱,不能让孩子三分钟热度,逐渐让孩子慢慢坚持,在众多爱好中形成一个中心爱好。

  让孩子向着这个爱好去发展。不能见到别的更好玩的就放弃,要学会坚持。尤其是当孩子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爸爸妈妈一定要鼓励他战胜困难。要通过兴趣的培养提高孩子做事能够坚持的好品质。

  在发展的时候,爸爸妈妈最好给孩子一些有效有益的建议启发孩子去思考,让孩子能够积极动脑,想办法克服困难取得成功。

  (3)儿童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差。容易喜欢上一些不好的事物。就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电子游戏机、扑克、麻将牌之类的不好的事物,这些游戏和娱乐对儿童的心理健康起的是反作用。

  因此,爸爸妈妈要从小注意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有意义的兴趣爱好,发现孩子有喜欢这些的念头的时候,就要及时扼杀在摇篮里。

  (4)提供给孩子可发挥创造性思维的环境,不要为孩子做好一切,要珍惜孩子的好奇心,要耐心、让孩子能够积极思考,满足他们的求知欲。让孩子学会观察周围的一切,要是孩子学会观察了,就会主动持久地去认识世界。

  社会、自然界中的各个领域都值得孩子去探索,爸爸妈妈要从小指导孩子去探索,在培养孩子兴趣的同时要培养他们勇于克服困难的性格,这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才会有好的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