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怎样检测孩子的音乐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7-11-23 11:15:38

说两句

  幼儿音乐能力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儿的音乐教育。为了更好地促进儿童尤其是音乐天才儿童的音乐能力发展,父母需要理解并找出孩子的音乐能力,努力为孩子创造高质量音乐环境,为他们提供音乐活动场所,提高孩子的音乐和智力水平。

  发现和考察儿童的音乐能力

  国际著名钢琴教育家和演奏家周广仁指出,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判断孩子是否具有音乐能力,并通过一些专业的测试来了解孩子的音乐能力。他给了一些很好的方法:

  1、婴儿是否喜欢唱歌

  宝宝从小就很喜欢唱歌。虽然年龄很小,还不可以很清楚地哼出调子,但经常能听到宝宝嘴里发出咿咿呀呀的歌声。稍大一点的,不仅会唱别人教给他的歌曲,并且还会唱自己平时学来的歌曲呢。

  2、婴儿的歌声是否悦耳

  宝宝唱歌,虽然不一定能理解这首歌的内容,但可以通过自己的表情来表达相应的一首歌。他们唱歌音准很好,很少存在走调的情况,而且能够理解不同音乐节奏的不同味道,仿佛本能地被音乐所感染。

  3、宝宝平时是否喜欢各种乐器

  不管在家里或在外面,宝宝不管是看到什么样的乐器都表现出非常乐意跟它们亲近的样子,去摆弄它们,甚至会出人意料地摆弄出一些像模像样的调子来。

  4、当宝宝正在听音乐时,观察他是否专注

  宝宝喜欢听各种音乐,总是对音乐有非常特殊的敏感,总是被音乐强烈地吸引。

  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场合,只要一听到音乐,也不管是人们的歌声还是乐器演奏,也不管是什么风格的音乐,宝宝都马上表现出静静凝听的状态,甚至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宝宝也不会出现像平常那样的吵闹或昏昏欲睡。

  5、婴儿是否有良好的音乐记忆力

  宝宝可以很快,很清楚准确地记住一些音乐曲调,即便是这首曲子只听过一次或很少的几次。

  6、宝宝对各种声音是不是有特别的兴趣

  宝宝对于生活中和大自然界的各种声音,都有特殊的兴趣,而且很敏感。

  例如各种不同的风声、水的声音,海浪的声音,树叶的声音,雨滴的声音,昆虫和鸟类发出的声音,他们都注意去听,另一个例子,宝宝可以从脚步声、    敲门声或电话里简单的问候声中准确地判断出那是谁。

  要是父母通过以上六点的观察,发现答案都选“是”,小编就建议各位父母带宝宝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查,以免延误儿童音乐能力的发展。做父母的也不要放弃这个好机会哦,因为你的宝宝很可能会在音乐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