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简单几步 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来源:幼教网 2017-11-23 11:02:26

说两句

  每逢佳节,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们,零用钱、礼物纷至沓来,孩子们恨不得天天都是节日。俗话说,教育大学问,点滴见真章。如何妙用零用钱,让孩子们知道钱之为何物、如何用钱、怎样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且听小编娓娓道来。

  第一步 识别钱币

  发零用钱的时候,趁机教导孩子们识别钱币。钱币的面值有很多种,不同的颜色、头像面值不同,孩子们用钱之前,父母们需教给孩子们正确辨认面值。然后,教给孩子不同单位的面值可以购买的商品。比如说,一只冰激凌可以用面值10元的纸币,公交车票则可以用1-2元的纸币或硬币,另外,可以根据孩子的智力发育程度,教给他们钱币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

  第二步 如何用钱

  孩子们有了零用钱也认识了钱,怎样正确的花费却很关键。如果家长们只是将零用钱给了孩子而不去过问零用钱的去向,刚学会花钱的孩子们很可能养成大手大脚、滥花钱的习惯,那么将来头疼的只有父母。因此,藉着零用钱这个机会,家长们可以培养孩子基本的消费能力,让孩子门花钱时心里要明确“买什么”、“向谁买”、“怎么买”。

  第三步 正确的金钱观

  有了零用钱之后,孩子们认识了钱、用过钱,便会对钱产生一种主观认识,这种主观认识便是金钱观的雏形。这个时候,父母需要树立孩子们正确的金钱观,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孩子捐赠零花钱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令孩子体会到人间的大爱,钱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需求,还可以帮助他人。

  第四步 学会理财

  家长在孩子们刚学会使用零用钱时培养他们的理财观念,会令孩子们受益一生。父母们可以分三步走,教导孩子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零用钱。

  首先,每年过节孩子们都会收到长辈们的丰厚压岁钱,这笔钱数目不小而且平时很少用到,因此,父母们可以帮助孩子开设银行账户,让孩子熟悉开户流程,自己打理名下的资产,培养孩子的主人翁意识。

  其次,教给孩子记录平时零用钱的收支情况,并在月初制定本月预算计划。

  最后,和孩子一起总结每月的收支情况,分析每笔消费是否合理;当月的收支不平衡时怎样处理;教会孩子如何开源、节流,培养孩子的赚钱意识。例如,孩子每月可获得50元零用钱,上个月结余10元,本月计划与同学爬山,费用大概150元;不足的90元怎样凑齐呢?父母给出建议,可以借50元给孩子(5个月还清),剩下40元,可通过提供劳动力来赚的。在这样的事例中,孩子可以学习到如何管理自己的资产,如何安排计划,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

  很多父母曾经因为如何管理孩子们的零用钱而烦恼,担心有了零用钱孩子会乱花,不给又担心孩子们通过其他不正当的途径去“弄钱”,现在有了小编这妙用零用钱四部曲,相信家长们不但能放心的发给孩子们零用钱,最重要的是,可以帮助父母们教导孩子如何用钱、如何看待钱,又可以学会怎样打理自己的财富,真是一箭多雕的妙招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