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游戏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7:00:08

说两句

  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关心的,但大多比较关注体能、智能、社交、情绪和语言的发展,很多时候却忽略了孩子创造力的开发。

  如果孩子的想象力非常丰富的话,那么除了要给孩子提供一些玩具之外,也可以利用日常家居用品化腐朽为神奇,让孩子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1-2岁的孩子就像一位探险家一样,喜欢探索和尝试,所以,在跟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满足孩子的创造力。

  1、玩水

  水也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可以让孩子用不一样的工具去装水、玩水,这样可以让孩子认识更多物体的功能。

  2、讲故事

  爸爸妈妈给孩子买故事书的时候可以买一些图画多一点的,让孩子坐在你的腿上,给他讲故事的时候,可以加上声音、动作,让孩子能够想象出画面来。

  3、玩沙

  天气好的话,可以带孩子去沙滩上玩,让孩子随意堆砌,发挥自己的创作能力。

  4、假装游戏

  假设玩具也有有生命的,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对着孩子的玩具说“Hello!”。

  2-3岁的孩子富想像力,爸爸妈妈可以用一些家庭用品让孩子发挥无穷的创意。

  1、搓面粉

  道具:面粉+盐+水+食色水(食色水在超市都能够买得到)

  方法:将各一半分量的面粉和盐倒入加水,再加少许的食色水(foodcolouring),接着像揉面一样揉,然后让孩子自己捏成各种形状。

  作用:孩子在玩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很大的乐趣。

  2、剃须膏变白雪

  道具:剃须膏(因为剃须膏挤出来以后软绵绵很像雪,注意不要让孩子放到嘴巴里)

  方法:把大量剃须膏挤出,让孩子捏成不同的形状。

  作用:增加触觉感受,也可以让孩子发挥想象力,捏成小绵羊及白云等。

  3、砌积木

  道具:积木

  方法:让孩子随意去砌桥、建屋、隧道,设计自己喜爱的城市和模型。

  作用:帮助孩子思考,促进精神和小肌肉的发展。

  4、印手掌

  道具:彩色颜料+画纸

  方法:在孩子的手上涂上燃料,接着印在画纸,让孩子自己创作。

  作用:在印手掌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看到手掌大小的不同。

  5、讲故事

  道具:故事书

  方法:孩子都是非常喜欢听故事的,妈妈在讲故事的时候不妨利用手偶再配合不同的表情、声音和动作。

  作用:可以让孩子想象出故事里的主角是什么样的,能够提高孩子的模仿能力。

  专家意见

  爸爸妈妈要跟孩子一起玩,但是也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如果孩子玩得非常认真的话,就不要插入(就算他的玩法与你不同)。当孩子在玩的过程中遇到阻碍的时候,爸爸妈妈可给他提示,鼓励孩子多试试。

  自由的天地

  玩游戏是每个小朋友都非常喜欢的,在游戏的世界中是没有对与错之分,所以可以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不停地去尝试。

  爸爸妈妈最好保持以下的态度: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能够鼓起勇气去探索;了解孩子真正的意愿,不要对孩子的所作所为进行限制;要积极鼓励孩子,口头鼓励比物质奖励更加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太严厉的管制会让孩子的创作能力受到限制,所以不要选择那些具教育意义的游戏,防止孩子的想象能力受到限制,同时不要在孩子玩得最热衷时打断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