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这样洗澡能刺激宝宝的大脑发育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6:54:08

说两句

  宝宝的皮肤是非常娇嫩的,我们不仅要防止宝宝皮肤晒伤,对于宝宝日常的皮肤清洁工作也是要非常注意的。

  其中宝宝洗澡就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一般人觉得给宝宝洗澡就是洗去宝宝身上的脏东西,其实洗澡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比如给宝宝洗澡能够保持皮肤的清洁,避免细菌侵入,并且通过水对皮肤的刺激加速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另外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也可以用一些好方法来训练宝宝的智商。

  1、洗澡多跟宝宝说话

  在为宝宝洗澡的时候,最好是能够和宝宝说说话,不管是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还是自己的一些看法之类的,还有自己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的愿望。

  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用手指出他身上的构造和定位,同时也可以跟宝宝说一下接下来要做的动作,像是“松开你的手,让妈妈洗洗你的手指”“把眼睛闭起来,妈妈要给你洗澡了”之类的,可能刚刚开始的时候,孩子还不能够理解你在说什么,但是时间长了之后他就会明白“抬头”“松开手”是什么意思了。

  2、提高宝宝注意力

  要是觉得无聊的话,也可以在水里放一些漂浮物,像是塑料的空瓶子、乒乓球、会浮的朔胶鸭子等。

  先让宝宝在浴盆中坐稳了,然后把小东西,放到孩子的浴盆里面,用手拍打小东西,可以逗宝宝说“鸭子游到你那边去了哦,赶快抓住它”,这样宝宝就会听妈妈的话,然后跟着妈妈一起抓鸭子。

  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抓不到,但是在宝宝尝试了几次,感受到了乐趣以后,宝宝就会很享受在水中抓鸭子的活动了。虽然这个活动很简单,但是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和平衡能力。

  3、水温差提升宝宝感知

  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在浴盆边上放上一小盆凉水,先把宝宝的手泡在洗澡水中,然后过一会,可以拿出宝宝的一只手,让他的手浸在准备好的凉水中,这样孩子就知道温度的差别,知道什么是热,什么是冷的了,如此一来可以提升宝宝的触觉感知能力。

  4、帮助触觉发展

  洗完澡后,最好是适当地给宝宝做一些相应的按摩动作。比方说先擦一些婴儿油或乳液,如此一来能够减少按摩时皮肤和宝宝接触的摩擦力,宝宝会觉得更加舒服,觉得一点都不痛。

  胸部按摩:双手放在胸口,往外打开,从下回来,就像是在孩子胸口画爱心,表达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爱一样,重点放在开卷的动作。右手往宝宝左肩划过去并轻压一下,回来左手往右肩划过去轻压,两手轮流,动作最好是慢一点,千万不能快。

  5、培养宝宝平衡感

  先在浴盆里准备好大概15cm深的水,接着爸爸妈妈可以把手放在孩子的咯吱窝处,这样拉着孩子,把他放入浴盆中,动来动去,可以让宝宝觉得好像在水里游泳一样,让他感受水流对皮肤的刺激,这样可以让宝宝锻炼平衡能力和激发他对水上运动的喜好。

  在宝宝洗澡的过程中,能够让宝宝的皮肤触觉、温度觉、水流觉和压觉等感知觉能力得到训练,其实宝宝是觉得非常开心的。情绪好了,对于宝宝心理、行为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