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说谎,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6:14:42

说两句

  有一些研究发现,孩子说谎其实是一种比较正常的行为。有的孩子可能从两岁的时候开始,一直到12岁都会有说谎的行为出现,这个时候被称作最不诚实的时候。

  专家说明,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里面,说谎率为96%;4岁孩子每两个小时说一些没有多大影响的谎话率为80%;6岁的孩子,基本上一个小时就会出现一个谎话。

  如果孩子经常性说谎的话,那跟孩子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爸爸妈妈一定要学会正确引导,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变成一个诚实的人。

  孩子知道自己的谎言吗

  孩子现在还小,可能并不知道自己说了谎。孩子说的一般都是随机谎言。比方说爸爸妈妈问他有没有吃掉水果的时候,孩子说吃掉了,可是他们面前的盘子仍然装满水果,因为孩子现在还不会藏起揭穿谎话的证据。

  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的时候,孩子会变得为了避免惩罚,或更复杂的原因而编造谎话。通过说谎的行为孩子可能会提高权力和控制感。在孩子6岁的时候,孩子会慢慢知道爸爸妈妈不可能知道全部的事情,自己心里在想什么,爸爸妈妈是不会知道的。

  孩子说谎的理由

  根据临床儿童心理学家塔尼亚解释,孩子说谎其实是孩子大脑发展的一个标志。孩子之所以会说谎。是因为孩子的意识当中对真相有所了解,孩子在想着另外的一种情况,然后希望自己传达的信息能够让别人相信。

  事实上,一些专家觉得这是孩子处于想象力与创造力的过程当中出现的行为,有的孩子可能还会说出“善意的谎言”。

  如何让孩子不说谎

  专家告诉爸爸妈妈的一个办法是,可以主动跟孩子说:“告诉我发生了什么”,然后在平时的生活中,要积极倡导诚信和透明。

  第二,孩子说了真话以后,爸爸妈妈要表扬孩子,然后要鼓励并且支持他们把诚实放首位。要跟孩子说,爸爸妈妈十分喜欢你告诉我们真相。

  要是爸爸妈妈搞清楚孩子在故意误导,可以跟孩子说清楚:说谎是不被认可和接受的,一定要学会说出真相,这样爸爸妈妈才会更加信任你们。

  还要跟爸爸妈妈说的是,孩子听到的谎话越多、自己也会说更多的谎话。孩子平时会观察爸爸妈妈的行为。因此,爸爸妈妈不管是善意的谎言,还无关痛痒的小谎,都不能随便说。爸爸妈妈还要让孩子区分谎言的性质,特备是对于学龄前孩子。

  幻想和想象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项非常正常的行为。所以,爸爸妈妈不要随便给孩子贴上“说谎”的标签。

  在生活中,爸爸妈妈可以适当地夸赞一下孩子:“你的想象力很精彩!”或者“你说的这些吸引了我的注意”。特别是当孩子说出夸张、俏皮的想象,比方说“我家的宠物是恐龙”,爸爸妈妈可以询问一下孩子:是什么样的恐龙?你平时和它是怎么玩的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