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我们生活中不需要嫉妒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6:11:58

说两句

  嫉妒之心,人皆有之。现在的社会竞争非常强大,所以我们总是会有嫉妒别人的时候。嫉妒是一种很不好的心理状态,大家一定要及时调整过来,这样才能够健康地面对生活。

  嫉妒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痛苦,一来会对别人造成攻击和中伤,二来也会使自己的心灵受到伤害。正如巴尔扎克所说:“嫉妒者所受的痛苦比任何人遭受的痛苦都大,他自己的不幸和别人的幸福都使他痛苦万分。”

  人如果太出色,别人就会嫉妒他。这种情况在生活中经常会发生。如果应对好的话,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朋友、同事之间的情谊应该可以继续保持,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我们就会失去很多的朋友。那么,嫉妒者都有哪些类型呢?

  一、猜疑过度,异常嫉妒者

  比他人更会产生嫉妒心理的共性,身边缺少朋友,缺少坦诚的心灵,有的人还会因为嫉妒他人而不能排遗、克制从而发生一些对他人造成伤害的行为。异常嫉妒者主要有以下的四种,其特点为:

  1.主观、臆断以自我为中心,总是希望自己说的话题以及自己提出的意见能够获得大家的喝彩和重视,最不喜欢默默无闻、无人问津;

  2.表面热情,但是内心却非常冷漠,会对崭露头角的人施加压制,在竞争的过程中会耍小手段,对厉害的人会曲迎奉承;

  3.固执己见,执迷不悟,遇到失败和错误会缺乏自我反省的能力;

  4.缺乏自信,极度自卑,自己非常敏感,觉得别人一直在说自己不好。

  二、像姑娘特有的一般性嫉妒者

  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所以,大家对于那些外表,身材、长相,特长,爱好,才干等等方面强于自己的人会有着嫉妒的感情,这类人的嫉妒心理没有那么大,不会轻易让他人感受到。另外,通常不会对他人造成影响,交流的时候也不会影响感情。

  三、对周围环境无动于衷的迟钝者

  对他人不会有什么嫉妒的情感,不会和他人竞争,对于他人比自己厉害,也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不计较小事情,跟别人相处起来很融洽。既不在乎麻烦事,也不怨天尤人,凡事想得开。

  不过这类型的人在工作中积极进取的心不是很大,无雄心壮志,他们这么淡然地面对世界,其实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四、嫉妒不外露的自制者

  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虽然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对他人会产生嫉妒的感情,可是并不会表现出来,也不会对别人产生不好的影响。

  他们知道什么是自己最应该做的事情,并具有冲散或抵消、转移嫉妒心理的能力和方式,会把对他人的嫉妒转变成自己前进的动力。遇到事情会忍耐,有长远打算,对于他人给自己提的意见,会虚心接受,任人为贤,最终会改变不利处境。

  嫉妒心理的产生是一种正常现象,所以我们要用正确的心态来面对他,不要选择逃避。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着自己不足的地方,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均衡发展。如果自己产生了嫉妒的心理,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树立起竞争意识,自己要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使自己尽早被社会所承认,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