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如何搞定叛逆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6:00:52

说两句

  前不久听到一位妈妈说:现在跟孩子聊天真累。昨天孩子要出去找别的小朋友玩,我让她多穿一件衣服,孩子死活不穿。我跟他说不穿衣服就让不出门,结果这孩子就跟我杠上了,一直哭闹。我一生气就没理她,后来就一直没有出门。

  我们总是会遇到这种孩子闹脾气的情况。其实,孩子的这种行为完全是能够避免的。

  接着上面这个妈妈的问题看,我们设想两种对比情形:

  第一种情形,妈妈可以拿着衣服对孩子说:“为了不生病,多穿一件衣服吧!”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总是会拒绝。

  第二种情形,妈妈说:“宝贝,穿上衣服,我们赶紧出门吧!”孩子一般都会很爽快地答应。

  为什么两种情形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主要是沟通方式不同。

  孩子的思维是不可逆的

  刚刚开始的时候,孩子的思维非常单纯,然后会慢慢变复杂,但是他的思维,还是不可逆的。所谓不可逆,就像是你回他“你的姐姐是谁”,他知道。如果你问“你姐姐的弟弟是谁”,孩子一下子就想不明白。

  第一种情景中,妈妈是在用自己的思维在表达:穿了衣服才能不生病。但是,孩子的思维不会倒推:哦,要多穿衣服,是为了不生病。相反,第二种情景中,妈妈说,穿衣服,我们就出门。孩子一想,似乎是正确的。

  因此,爸爸妈妈经常使用“一……就”的句式,就可以让孩子懂得事件的逻辑顺序,沟通起来也会更加省心。

  少用复杂的因果推理句式,避免用“如果,就”,这些话会让孩子难理解。

  特别是要避免使用“你如果不,我就不”。就好比是:“你如果不听话,我就不给你买玩具”、“你如果不把饭吃饭,糖果我就没收了”。这种句式,让孩子无从选择,很容易导致沟通出现问题,而且总是带有负面性的说辞,会让孩子感觉自己被威胁,反而更加不会听话。

  我们的孩子活在非黑即白的世界

  孩子小的时候,判断一切的标准非黑即白,到青春期之前一直都是这样。

  我一位朋友家的儿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他跟我说:他带儿子看电影,儿子指着男主角问:他坏不坏?

  电影里的人物一下子也难以分辨好坏,于是我这朋友就告诉儿子,暂时还看不出来,他儿子显然对这个回答很不满意。过了一段时间,孩子又问:那现在,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听到孩子又发问,他只能告诉孩子:他是好人。孩子听到这个回答才表示满意。对孩子来说,他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理解,这个世界可以有东西既好又坏,既不好又不坏的。孩子的逻辑是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非黑即白。

  在孩子的语言能力有了发展以后,孩子会频繁使用“总是”、“决不”、“永远”之类非常极端和决绝的词,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简单地思维逻辑。所以,跟孩子说话要说明白一些。如果你跟孩子说“不好说”、“都挺好”这样模棱两可的话会让孩子无法听懂。

  叛逆期的孩子尤其不爱听废话

  1-3岁,是孩子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坎。这些时候,孩子还在叛逆期。不是说孩子在胡闹,只是他拥有自己的坚持。孩子得不到爸爸妈妈的注视后就会变得比较固执。

  1岁以前的孩子没有语言能力,爸爸妈妈可以经常跟孩子说一些道理,孩子会明白爸爸妈妈在跟自己说什么。而面对1-3岁的孩子,爸爸妈妈讲话的时候就要明确一些。

  第一,尽量少说:“我们现在出门好不好?”“这些询问性的话,这种句子只会得到孩子挑衅的、否定的回答。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说:少说不,多说可以选择的东西,说话要简洁明了。比如,不要反复啰嗦说:“你不能把鞋子放在这里那里”,而要这样说:“你可以把鞋子放在床边,鞋架上也可以。”

  第二,要少进行道德说教。大人的一些道德标准不适用于孩子,孩子做错事情以后不要上升到道德层面。如果拿过高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孩子肯定不能接受。

  凡事先关注孩子的情绪,因为孩子的所有情绪都是合理的

  孩子是靠着皮肤和心灵的微妙的感觉在认识这个世界,想法跟我们不一样。因此,孩子所有的情感和情绪,不论是怎样的,都值得被尊重。爸爸妈妈要懂得尊重孩子,而不是嘲笑、冷漠或者粗暴阻拦。

  孩子虽然现在还小,但是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如果孩子做出了破坏性行为,爸爸妈妈一定要教育孩子,让孩子用一个合理的渠道来发泄自己的坏情绪。

  研究数据表明,除了一少部分孩子(大概10%)因为自己的气质类型,脾气会不太好,40%的孩子其实都属于易养型。有时候其实是爸爸妈妈用错了方法,然后觉得孩子和自己的期待有差距,自己觉得失望。

  听不听话,先是孩子自己的事儿;立规矩前,先让孩子知道

  孩子3岁之后开始共情,孩子会明白别人的想法跟自己不一样,慢慢地就会想要去和人沟通。同时,3岁以后,孩子希望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爸爸妈妈要了解孩子的想法,呵护孩子社会化的最初尝试。

  爸爸妈妈带孩子去购物,孩子就开始要买这个买那个,接着爸爸妈妈就会拒绝孩子,引起一场拉锯战,最后对孩子冠之“无理取闹”。

  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其实,之前爸爸妈妈可以跟孩子商量好:今天你可以买一件东西。如果爸爸妈妈不提前说,孩子会以为自己想买什么就可以买。最后,父母觉得孩子胡闹、不乖、不听话。其实这里面是沟通出现了问题。

  另外,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和孩子沟通。别看孩子小,一岁以内的孩子会有各种情绪:一岁多的孩子就已经懂得“记仇”;两三岁的孩子会说谎,自尊心也会变得很强。因此,要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和孩子进行沟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