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如何让孩子能够控制好自己的行为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5:54:28

说两句

  自控力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你可以幻想一下这样的一个场景:

  在一次聚会上,大家侃侃而谈,其中有个人在说话的时候一直针对你,让你觉得非常不舒服,这时候你要做的是什么?是不管不顾大声和他争论,破坏这次聚会,还是利用自制力控制好自己,让这次聚会能够顺利进展下去?相信大家都会选择前者。

  当孩子说“可恨的东西”的时候,孩子一般情况下都是针对那些听到或看到的某个对象。

  这种表达情绪的学习从出生之后就已经开始了,可是孩子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才会逐渐开始学会说话。如今,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年仅15个月的婴儿其实也会感觉到愤怒,然后孩子会用愤怒这个情感来指导自己的行为。

  上述研究发表在认知发展的十月杂志上,这是首次表明年轻的幼儿能够使用情感和视觉多个线索,来了解他们周围的人的动机。在宝宝15个月的时候,孩子已经想要开始了解这个花花世界,想要知道别人的反应了。

  威斯康星大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在我们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就算是那些还不会说话的幼儿也开始学会使用可视化和社会线索了解其他人,对于15个月大的孩子来说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调查结果还显示了幼儿的冲动倾向还有他们倾向于忽视其他人的愤怒,这说明孩子在生命的早些阶段比较讨厌遵守相应的规则。

  1.自我控制能力研究过程

  自我控制能力是孩子在来到这个世界后首先要学会的一项重要的技能,调查发现非常多的孩子都能够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但是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自我控制能力可以预测孩子的不同,甚至还可以预测到孩子上学后的发展情况。

  在实验中,有150名15个月左右的幼儿,其中有男孩和女孩,然后让他们分别坐在父母的腿上,看着实验者坐在他们对面的一张桌子上演示如何使用几个不同的玩具。

  每个玩具都可以发出的声音,如塑料珠做的一个拨浪鼓,将弹珠投进一个塑料杯和一个小盒子里、用木棒挤压活动部件。孩子们都会不自觉地探出头来只为更清楚地看到。

  接着又一个人走进了房间,并在桌子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然后使用抱怨和愤怒的声音斥责实验者,实验者听了这些话就停止玩玩具。

  等到两个人都走了以后,把这些玩具发给孩子们,孩子们会迫不及待地开始玩玩具,在孩子玩得起劲的时候,让第二个人再次进入房间,跟训斥第一个人一样训斥孩子们,有趣的是一些孩子马上就停止玩玩具,而绝大多数孩子在迟疑两至三秒后继续他们的娱乐。

  2.自我控制能力的研究结果

  根据这个研究,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那些在家庭暴力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通常会比一般家庭的孩子要更叛逆,而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可能会让孩子脱离不守规则的叛逆性格,让孩子懂得遵守规则,尊重他人。

  研究人员还怀疑孩子的气质起到了一定作用,他们制作了儿童早期行为问卷让爸爸妈妈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填写,使用的问题是“孩子做决定前停下来思考的时间是多少?”这样可以判断出孩子的冲动程度是什么样的。事实证明,更加冲动的孩子更容易忽视规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