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也许,培养一个学霸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难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0:15:26

说两句

  绘本中的小奥秘

  今年办公室里很多同事都晋升为妈妈,再加上我们本身从事的是教育行业,所以我们办公室话题基本是围着娃转。而绘本的选读是我们最喜欢的话题了,因为绘本不仅是初来乍到的宝贝们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更是亲子关系的纽带,夫妻、家庭关系的润滑剂。每天晚上爸爸妈妈和宝贝一起共读绘本,角色扮演,仿佛跟孩子一起回到100CM的世界,体验这个世界独有的纯真与美好,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也是与日俱增。

  今天幼教君为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绘本选读经验,以及这么多年众多妈妈向我们反馈幼儿教育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给大家,希望我们都可以度过愉快的亲子时光。

  现阶段绘本基本分为:认知类、习惯养成类、故事类以及情感诉讼类,其实很多时候这四类都是相辅相成,所以我们再为孩子选择绘本的时候没必要过于纠结类别区分,重要的是观察宝宝的喜好,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

  6个月-12个月阶段

  这个阶段的宝宝,在听故事的同时已经可以意识到故事与图画是有关系的,而且他们对生活相关的物品非常感兴趣。这个阶段的宝宝绘本阅读主要是以色彩性强,视觉刺激为主,对形状和事物进行认知。培养孩子认识绘本、习惯绘本,建立一种绘本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习惯。不过,家长也要注意度,这个阶段,宝宝的眼睛尚未发育完全,还是比较脆弱,所以看绘本的时间不易过长。

  1岁-2岁阶段

  这个阶段的宝宝慢慢开始有自己的喜好,比如喜欢某种动物、颜色、事物等,有了一定的自主选择性。这一阶段的孩子会有逻辑思考,因此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基本认知能力的培养,认识世界、了解世界。

  2岁-3岁阶段

  这个阶段宝宝基本可以自己拿书,而且会对书本上的图画进行思考,所以这一阶段可以选择故事性强,文字简单重复,可以让宝宝复述内容的书籍,3岁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

  3岁-6岁阶段

  这个阶段宝宝开始正式进入绘本阅读阶段,可以把绘本跟现实生活有所联系,同时又有所区分。所以这一阶段家长可以增加一些科普、学习类的绘本,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认知能力,比如科普类的《神奇校车》都是不错选择。

  6岁以上

  这个阶段孩子已经具备基本认知,也开始识字,所以父母要着手引导从绘本向纯文字过渡,同时可以增加一些优秀的少儿读物、名著少儿读本等。

  现阶段,特别是80后90后的父母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阅读培养,但真正用对方法并取得成效的却不多,引导孩子阅读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观念和做法的误区。我在接触大量用户后发现,其实阅读习惯培养的重中之重在于:

  1.父母引导

  特别是学龄前孩子,父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亲子共读的意思,不是你让孩子在你眼前读书,你自己在看手机;亦不是孩子自己看书你在给他拍照发朋友圈;而是你也真正融入进去,不是父母,不是老师,而是一个读者。不要觉得孩子小什么都不懂,你的情绪、态度,宝贝都看在眼里,而且会迅速模仿。

  2.时间保障

  时间很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基本无效,每天至少20-30分钟的时间,而且要年复一年的坚持,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量的积累,这个积累够了,自然会发生质的变化,所以持之以恒最为重要。

  而且,幼教君建议最好是固定时间,比如固定在每天的几点,固定多长时间。我身边做的比较好的家长是每天晚上8点,孩子洗漱结束,开始亲子共读,每天都由爸爸或者妈妈陪伴,然后角色扮演,最后会让宝宝复述这个故事,整个过程大概40-60分钟,结束后宝宝就上床睡觉了。

  今天主要为大家分享了一些绘本选择小技巧,以及阅读的一些方式。当然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经验、方式,所以大家可以探索属于自己家的亲子共读,有好的方法也可以分享给我们,大家一起学习。

  看分享,只是你迈出的一小步,践行实践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动起来。

  也许,培养一个学霸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难,现阶段大部分人的认知完全依赖于常人公认的“天生的”因素。其实关键因素还是父母抓好启蒙和教育的良好时机,且方法得当,并肯陪伴孩子一起开心地获取知识,并且要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请深刻品味“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这句话。任何事,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才能品尝收获的喜悦。

  之前,幼教君为大家推出每日一诗栏目,反响很好,其中有很多家长给我们留言可以做成有声模式,这样既能帮助孩子认字学习,孩子也能多听多理解。所以幼教君,从10月30日起,会开启亲子时光栏目,每天读一本英文绘本,涉及内容涵盖上面所有类型。之所以选择英文绘本,一方面学龄前儿童在语言敏感期,对于英语的模仿学习能力比较强,而且绘本学习趣味多多,不会产生厌烦心理;另一方面,很多父母买了英文绘本,却担心自己口语不过关,不敢给孩子读。没关系,幼教君请来专业的少儿英语教师为大家领读,家长可以让孩子放心跟读。

  每天下午六点半,亲子时光,我们不见不散

 

  相关推荐:

  亲子时光丨第一听-Push

  亲子时光丨第二听-大公牛比菲

  亲子时光丨第三听-The giving tree爱心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