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2018上海幼儿园 > 正文

上海专家:性保护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

来源:入园政策 2017-10-31 16:25:13

说两句

  近日,一名女童被猥亵事件引起热议,面对屡屡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沪上众多儿科专家、妇产科专家指出,谈“性”色变,这是很多中国式家长的作风。恰恰是这种回避,让孩子失去了一道自我保护的屏障,面对伸向自己的魔爪不知所措甚至茫然无知。

  面对频发的性侵幼童事件,性教育不该再缄默不言!专家们认为,防性侵的教育不应该从青春期开始,应该从小孩子进入幼儿园就开始了。为此,上海妇产科专家已经开始设计幼儿园孩子性保护的相关课程。

  孩子们都很缺乏性教育

  事实上,很多孩子太缺乏性教育,也不懂得性保护。6年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团委“关爱青春守候花季”青春期性教育启动,妇产科医生们化身为“木头姐姐”、“进哥哥”、“二师兄”走进浦东新区、黄浦区、虹口区、杨浦区、普陀区、长宁区、宝山区等12个区的学校课堂,给孩子们上性教育课。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顾超指出,小时候我们问爸爸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他们忽悠我们是“河里捞起来的”、“垃圾桶里捡来的”……等到我们做爸爸妈妈了,小孩又问起“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很多爸妈不会再说是捡来的,说是妈妈生的。但是怎么生出来的,孩子们的理解还是很混沌。

  “处女膜长在什么地方?”“我们要到几岁才可以生小孩?”“我们是怎么出现在妈妈肚子里的?”“卫生巾是谁发明的?”……这些看似单纯幼稚的问题,萌生于孩子们那好奇的小脑袋。懵懂、好奇、想要探寻未知,却缺乏专业的引导和解答。

  对于青春期的生理知识,专家们认为也不应该等到青春期来临时才说,而是应该提前一两年。

  男童的性教育也应重视

  至于性保护问题,专家们则觉得应该更加提前,甚至是进入幼儿园的孩子。顾超指出,小朋友脱离了爸爸妈妈的视线就意味着会出现风险,另外不少性侵袭确实已经发生在孩子幼儿园阶段!要告诉孩子,陌生人不能随便亲亲,也不能单独和陌生人呆在一个房间里。同时,帮助孩子建立隐私权,凡是裤衩背心盖起来的地方都是不能被其他人碰的,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小朋友自己的胸部,臀部都是不可以碰的。

  近年来,性侵害的魔爪已经不仅仅伸向了幼小的女童,连男孩也在劫难逃。男童的性教育也应该被重视,而爸爸,就是男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很多家长都觉得性侵孩子的大多是陌生人,可事实上,大多都不是陌生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会对国内2015年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进行统计发现,超过70%的性侵儿童案为熟人所为,这些人通常是孩子熟悉、亲近的人,例如亲人、邻居、老师和父母的朋友等。

  一旦受到性侵怎么办?上海市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方芳介绍说:“孩子被猥亵后,父母最首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这不是他/她的错。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突然性情大变,比如,活泼开朗的孩子突然变得孤僻寡言、不愿和人接触,时常躲在家里,尤其回避和别人肢体上的接触;或者原本乖巧的孩子,突然变得脾气暴躁;孩子看不进书,学习成绩突然下降等,往往提示孩子有可能遭遇了一些应激性事件,需要父母心平气和地耐心询问,陪伴孩子去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