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天津 > 天津重点小学 > 正文

2017年天津市南开区幼升小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家长帮天津社区 2017-10-30 15:22:29

说两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和市教委《2017年天津市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制定南开区2017年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国家和天津市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促进义务教育有品质的均衡,办好每一所学校为目标,依法实施招生入学工作。

  (二)南开区教育局在南开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常住人口的变化,做好学龄人口预测,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科学规划学校布局,确保足够的学位。

  (三)南开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入学工作。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规范招生行为,合理控制校额。

  二、相关政策

  (一)依据义务教育法规定,2017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适龄儿童确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南开区教育局提出申请。

  (二)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居民户口簿(包括蓝印户口)、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或承租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三)本市户籍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登记入学,由区教育局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1.本区内“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南开区教育局在本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2.跨区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由户籍地所属区教育局先行统筹安排入学。

  3.跨区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四)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南开区入学,按照《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的规定,由南开区教育局将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军人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子女在南开区入学,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五)积极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由特殊教育学校或普通学校实施送教上门服务。

  (六)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严禁设立重点班、实验班。2017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学生,要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教师,充分体现教育过程的公平。

  (七)民办学校应根据办学条件,合理确定招生规模、招生范围,规范收费,不得采用统一笔试的方式选拔学生。南开区教育局将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与管理,民办学校招生事项应上报南开区教育局。

  (八)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通过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发布招生入学政策、办理流程等信息,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便利。

  (九)南开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全面应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准确、全面采集新生信息,按时为新生建立学籍并纳入学籍系统管理。

  三、招生安排

  (一)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统一招生时间为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21日(星期日)。凡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包括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由家长带领,在规定的时间内,带着相关证件到所属的普通学校登记入学;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

  (二)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于5月5日(星期五)上交一年级招生方案和招生简章,于5月12日(星期五)张贴招生简章。

  (三)各学校于5月23日(星期二)上交一年级招生人数统计表,于6月中下旬向录取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校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严肃招生入学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学校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要签订《教育招生工作廉政承诺书》。南开区教育局将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严查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切实规范各种招生入学行为。

  (二)招生工作要在南开区政府和南开区教育局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学校要成立以一把校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小组,按照市、区招生工作意见把握政策,制定计划,做好预案,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应急调处机制,快速稳妥处置突发事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顾全大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责任上肩,责任到人,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

  (三)各学校要做好小学招生的宣传工作,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学校要规范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张贴招生简章,明确学校招生入学的具体操作方案和办理流程,并做好招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招生接待人员要做好具体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策的社会知晓度。

  (四)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深入研究和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新生及插班招生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使符合受教育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