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初期家长应关注幼儿的几件事

来源:幼教网 2017-10-26 14:13:06

说两句

  当3岁左右的幼儿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就开始了独立的社会生活,成为一个社会人。幼儿初上幼儿园,他们对幼儿园的环境、老师、朋友是陌生的。因此,幼儿在心理上往往产生不安全感,对离开家人产生分离焦虑,这是幼儿很正常的心理反应。因孩子入园前教育方法的不同、孩子个性的差异,入园后孩子的感情表达方式也就有很大差别。对孩子来说,从家庭到幼儿园,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有些孩子会不习惯新的环境,同样,家长对孩子的入园,也会产生不适应。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如何在入园初期帮助孩子更好适应幼儿园生活呢?

  一、关注孩子一天生活

  家长及时和幼儿沟通,要鼓励幼儿,多和幼儿谈谈幼儿园的趣事。可以问问孩子一天开心吗?幼儿园里发生了什么事?午饭吃了什么?做了哪些游戏?有没有交到新朋友?老师对你怎么样?通过交流,了解孩子的幼儿园生活,关注孩子的情绪。家长还要耐心倾听幼儿说话,以便真正了解幼儿在幼儿园的活动情况和他的感受。帮助他解决一些烦恼。这是在入园初期十分关注的事情。如果孩子太小,可以和老师尽量沟通,向老师询问下情况,也可以提前去幼儿园里看看孩子的表现。这样就可以帮助孩子更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二、多陪陪孩子

  不管怎样,幼儿园的初期还是要在回到家时多陪陪孩子的。小孩子情绪波动大,对新环境不能很好适应,这是十分正常的。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多陪陪孩子,不要一回到家就只管自己的事情,陪孩子做游戏,看书等活动,也可以根据幼儿园大纲的教学对孩子稍微进行一个辅导,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可以更快适应。

  三、给予孩子爱与拥抱

  由于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宝宝的情绪调节能力比较差,一些积累下来的消极情绪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释放出来。 一块小蛋糕,一件心爱的玩具,一件漂亮的衣服。这些都可能帮助孩子建立信心,让孩子开心你。虽然宝宝已经基本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但是经历进入集体教育机构这一“第二断奶期”,宝宝内心必然也经历了不少的焦虑、不安,这些消极情绪在宝宝内心积累下来,通过在家中发脾气或是特别依赖大人等方式发泄出来。 所以一定要给予孩子亲吻,拥抱,抚摸和爱。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了委屈,或者不开心等总会有些情绪,这个时候,你的关怀和理解会让他更加有信心和勇气去面对。这也会让宝宝体验到家长带来的安全感,有助于减轻宝宝的焦虑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