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做好这三步 轻松应对孩子上幼儿园

来源:幼教网 2017-10-26 13:53:14

说两句

  火热的9月开学季即将来临,宝宝也马上要迎来新的幼儿园生活。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的呵护,第一次独立与他人沟通、交往,这都成为宝宝人生中的第一次巨大挑战。你是否也在担心着这些第一次会给宝宝带来一些问题?为了让宝宝能够开开心心地上幼儿园,爸爸妈妈跟宝宝一起备战,做好入园准备吧!

  一、宝宝不愿意去幼儿园怎么办?

  上幼儿园是宝宝从家庭生活走向社会生活的第一步,也是家长颇为头疼的事情。入园那些事儿,爸爸妈妈和宝宝都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语言沟通、角色扮演、真实体验

  1.语言沟通,安抚宝宝情绪

  3岁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很好地理解语言了,妈妈可以用平静、愉快的语气,告诉宝宝幼儿园是怎样的,比如:“宝宝,幼儿园是比家更大的地方,里面有亲切的老 师,她会教你唱好听的歌,跳好看的舞蹈,给你看各种各样的绘本,那里还有我们在公园里玩的小滑梯、秋千,还有更多的玩具和很多像你这么可爱的小朋友跟你 玩。”

  2.跟宝宝一起角色扮演

  家长可以将幼儿园的生活情景以及真实小故事搬到家庭中,和宝宝 进行角色扮演。例如:爸爸开车送宝宝去上学,妈妈扮演老师迎接小朋友,如何度过在幼儿园的时光,一直到放学了爸爸来接宝宝回家。也可以转换角色,妈妈扮演 小朋友,宝宝扮演老师。另外,爸爸妈妈也可以扮演宝宝的小同学,和宝宝一起玩耍,遇到争夺玩具的时候该怎么处理......

  宝宝的生活经验非常有限,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人际关系,宝宝需要有心理准备,如果爸爸妈妈能在入园前就让宝宝学会如何处理基本的人际关系,那么,宝宝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就不会显得非常被动而且无助,他能用储存的信息去观察和分析遇到的情况,从而变得更加独立和自信。

  3.真实体验

  家长可以带宝宝先到幼儿园参观,提前熟悉环境。带宝宝玩滑梯、荡秋千,和宝宝一起参观教室、食堂、厕所以及各种不同的活动区域,告诉宝宝幼儿园里什么地 方有什么可以玩,在教室里会上什么样的课,宝宝将会学习到什么,宝宝会在哪里吃饭,在哪里午睡,放学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在哪里接宝宝回家,进一步消除宝宝对 幼儿园的陌生感。

  除了帮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生活能力上的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让宝宝学会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学会自己穿脱衣服鞋袜,自己 吃饭、睡觉、上厕所......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都可以很好地培养宝宝的独立意识,提高宝宝的自理能力,让宝宝更容易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同时可以增 强宝宝的自信心。

  二、宝宝和小伙伴抢玩具甚至打架怎么办?

  关键词:玩具、分享、幸福感

  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过程中,避免会发生抢夺玩具甚至打架的情况。家长可以在平时适当引导宝宝如何处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