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如何破解千年谜题:爸爸为什么可以和妈妈睡而我却要自己睡?

来源:搜狐家长帮 2017-11-01 13:45:24

说两句

  每当和娃聊起分房睡觉

  感觉都是在给自己挖坑

  要斗智斗勇,还要抗哭抗嗲

  与娃分房睡,是为娃进行精神上的“断奶”,是每个娃在成长过程中都要走出的独立的一步。这个过程,常常会伴随着父母发现自己智商的诸多短板(上面的漫画就是很好的例子),还有娃撕心裂肺的哀求哭闹……这时候,作为父母也是各种心累心疼和舍不得。所以很多父母会做出妥协,允许娃继续和自己睡一个房间。但是,当我们快要“不忍心”时,请想想下面这些让娃独立睡觉的好处:

  1.当然是培养娃的独立自主意识啦。当娃拥有“我的床、我的枕头、我的房间”这些具体的事物时,他会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这样的私人空间可以让娃在这个世界上找到归属感。

  2.让粑粑麻麻拥有独立的相处空间和时间,让恋爱的感觉保鲜。而不是一直围着孩子转,把自己熬成结了婚的单身狗。

  3.让娃保持与生俱来的生存能力。出于本能,娃即使睡着了也会知道热了踢被子、冷了盖被子。但如果同床睡,父母总会忍不住为娃盖被子,就会削弱娃的生存本能。

  4.娃会有恋母(父)情结,父母也会有恋子情结。分房睡,可以从形式上帮助娃脱离恋母恋父。

  看到这里,很多麻麻可能会说,道理我都懂,但究竟要怎么做呢?

  《小鬼当家》里的小屁孩一开始发现家门外有小偷时,第一反应就是跑到粑粑麻麻的房间把自己藏起来。在大多数娃的潜意识里,父母的房间可能是最能给予他们安全感的地方。所以,首先我们应该把握一个大原则:不能因为分房睡而破坏娃的安全感。要让娃感受到,即使他要在自己的房间自己睡,爸爸妈妈对他的爱是不会变的,照样会给他睡前亲吻、给他讲睡前故事;即使来到自己的独立空间,这个世界也依然是安全的。当娃拥有这样的认知时,他对“分房睡”这件事才会有安全感。类似的,当娃要上幼儿园的时候,也要给他建立这种安全感,他才能真正地完成精神上的“断奶”。

  我们都知道娃到了3岁应该上幼儿园,可是娃到了几岁才应该分房睡呢?越是没有时间节点的,我们越难狠下心来要求娃去面对。对于这个问题,胡萍认为,如果孩子出生后就能分房睡(当然前提是父母要做好对孩子的生活护理),将来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难题了。所以对于什么时候应该分房睡的问题,答案是越早越好,而最晚也尽量不要拖到上小学后。一般来说,娃年龄越大,分房睡就越难愉快地进行,但下面这些小贴士可能会让这个过程愉快一些:

  1.如果说分房睡就分房睡,娃是接受不了的。父母应该提前半年左右跟娃做预告,让他做好心理准备慢慢去接受这件事。例如在他4岁半的时候跟他说,他在5岁生日的时候就要自己睡啦。

  2.陪娃一起用他喜欢的方式布置自己的房间。可以陪他去选购自己喜欢的小家具和枕头被子之类的,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做一些软装,例如请人来画卡通主题的墙绘,或者干脆留一面墙贴上墙膜供娃涂鸦。如果娃白天就喜欢在自己的房间里玩耍,晚上独自在里面睡觉时也会有种亲切感,即使父母不在也不会那么抗拒。

  3.可以允许娃睡前到父母的房间里玩耍,这样有爱的亲子时光以后会给娃留下很美好的童年回忆。

  4.即使分房睡,也应该继续坚持给娃讲睡前故事,给他晚安吻等等,这样的仪式感可以协助我们做到“在情感上贵养孩子”。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这样会不会太纵容孩子,让孩子变得任性自我无理取闹?恰恰相反,缺爱缺安全感的孩子才更容易用无理取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父母及时回应孩子的情感需求,孩子会越来越通情达理,即使需求无法被完全满足,他们看到父母的努力付出,也会懂得体谅和妥协。

  当然,我们也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娃挑选一些睡前绘本,例如《讨厌黑夜的席奶奶》《我能自己睡系列晚安绘本》等。但在分房睡觉这个问题上,再多的哄娃技巧也不如父母的坚持来得重要。父母要用自己的态度让孩子明白,分房睡就像一个人每天要工作要上学一样,是必须做的事情。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也就接受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