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银川市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即将出炉

来源:银川晚报 2017-10-16 18:00:01

说两句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意见征集8月20日已截止,但目前正值学生开学的日子,它仍然是受到老师及家长热议的话题。家长和老师都认为修改后的内容比以前的表述更具体,更接地气,做到了与时俱进。

  新内容接地气更实用

  今年小学二年级的彤彤妈说:“我一直觉得应该有关于毒品危害的提醒,修改后的新版内容里就有,挺好的。”佳佳爸爸也说:“现在的孩子沉迷网络,看到新版里要求控制上网时间,很不错。”

  小学教师康老师说,她非常认可修改后的《中小学生守则》。新版《守则》300多字,每条都概括了具体做法,更易记易行。“如第一条‘爱祖国’细化为‘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而在旧版守则中只简单表述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爱学习’则细化为‘上课专心听讲,勇于发表见解,按时完成作业,养成阅读习惯’等。这些都能让孩子们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规范、具体要怎么做,实用性很强。”

  新《守则》引入了很多新鲜的时代词汇。诸如:热心志愿服务、自觉礼让排队、控制上网时间、会自护懂求救、远离毒品等,都是第一次提出。保护环境也引入《守则》,变成“护家园”的内容,还增加了“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生活”的内容。对此,教中学的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新的《守则》更能在当下社会对学生起到指导作用,对于小孩子来说能很好地理解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对中学生来说,做了很多现实中已出现情况的规定。”

  对于修订后的守则内容更加具有实用性,多位老师给予肯定。

  新增“会自护懂求救”获认可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守则中新增的“会自护懂求救”内容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家长和老师也非常认可,“现在社会环境复杂,无论孩子大小都应该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在面对危险和困难的时候也要懂得求救或自救。”学生家长田女士表示。

  “孩子一定要会保护自己,要知道怎么救自己,这一点的加入很明智。”家长李建军对此非常认同。

  删除“见义勇为”引争议

  对于删除旧《守则》中“见义勇为”这一内容,引起了不少家长的争议。部分家长认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删除怕是有些不太合适。而另一部分持不同观点的家长则认为,见义勇为虽然是应该的,但是中小学生毕竟年龄小,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保护自己都是问题,何谈见义勇为呢?如果行为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

  还有部分家长认为,“规定中还是应当保留一些体现优良传统和品质的相关要求。在倡导见义勇为的同时,家长学校和老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教给学生们方式方法,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并不是要让学生都必须见义勇为,而是应该让他们知道,在遇到危险或坏人的时候要结合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采取行动,而不是盲目地做或者不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