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区域环境 主题墙饰的创设(2)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10-12 21:17:21

说两句

  2、幼儿园墙饰内容来源于课程(根据生成主题创设主题墙饰)

  环境创设往往以主题开展为线索,在配合教育需要进行主题墙布置时,教师根据主题开展的需要,由教师引导,让幼儿积极参与构思、创作、安排,与幼儿共同创设与主题相关的墙设。因此,在创设墙面环境时我们明确目标,而以目标为依据,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来创设环境,教师一般从这个三个方面收集资料和相关图片:从主题活动开展前的准备——主题活动中——主题活动延伸,可以先是师生共同讨论墙设布局,然后由教师创作大背景,树型网络图或其他背景,孩子们在其中丰富内容,使之体现幼儿的意愿、兴趣、体现幼儿主体意识。这种分工布局的方法能使主题墙“形散而神不散。如:《夏天真快乐》主题开展前,我们就引导幼儿收集各种夏天的水果和冷饮的图片,稍加装饰一块《夏天真快乐》的主题墙饰就出来了。

  3、幼儿园墙饰内容来源于生活。(根据节日、季节变化创设主题墙饰)

  季节交替时,我们可引导幼儿观察自然界的变化,创设一块符合当时季节特征的墙饰。加深幼儿对季节的认识。此外,有节日或重大事件发生时,我们也要抓住契机,可以创设出一块让幼儿关注的墙面。如我园是以美术沙画为特色活动,国庆节来临前,我们就结合国庆开展了庆国庆沙画制作比赛,赛后,将幼儿制作的沙画小红旗、五角星等展示出来,形成了一块关于节日教育的主题墙饰。

  三、发挥墙饰的教育价值,合理布局。

  陈鹤琴先生说过:“环境的布置要通过儿童的大脑和双手。通过儿童的思想和双手所布置的环境可使他们对环境中的事物更加认识、更加爱护。”幼儿是墙饰创设的主体,每位幼儿都是必不可少的参与者。墙饰的创作不能只是老师独自构思、甚至包办代替幼儿完成。这样的墙饰是毫无价值的。墙饰创作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地位、引导幼儿参与板块制作。同时,又要注意到幼儿的个体差异。

  1、墙饰的形象和色彩应适宜

  教师在进行墙饰创设时就应创造富有童趣的形象和明朗、活泼的环境气氛。优美、淡雅的色彩,活动的造型,都会给人以亲切,舒适、喜悦的感觉。因此,教师在进行墙饰创设时,还应充分考虑,形象和色彩对幼儿的影响,可将传统文化渗透到墙饰创设中去,扩大幼儿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

  幼儿园的墙饰,不仅仅是为了美化,还在于它必须服从教育的需要,是完成教育目标的一种形式和手段,它能诱发、引导、甚至直接决定幼儿进行活动的结果,将教育的主题内容转化为形象具体、色彩鲜艳、生动有趣、赏心悦目的墙饰,即寓教于墙饰之中,让墙饰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作用。

  因此,墙饰布置的内容应注意纵面、横向发展的序列。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是一个基本立足点。墙饰应该结构简单、色彩鲜明,感官刺激明显;供给他们操作的物品应该形状多样。

  2、墙饰空间安排宜疏密搭配

  教师应注意尽量将墙饰降低到与幼儿视线相平位置,移开挡住幼儿视线的障碍,保证幼儿既能看到,又能触摸到墙饰,减小墙饰与幼儿的空间距离,使“高高在上”和“藏”在背后的墙饰能与幼儿见面,使幼儿随时都可以接受教育,使墙饰真正发挥它的教育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