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上海正制定幼升小入学评估指南 缓解择校焦虑

来源:人民网 2017-10-11 14:42:55

说两句

  民办小学到底依据什么标准来录取学生?9月1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正在制定幼升小入学评估指南,缓解家长择校焦虑,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炉。

  遵循“总体平稳”原则

  明年幼升小政策会不会有变化?

  对此,市教委副主任贾炜透露,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定明年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从大方向来看,政策的制定实施要遵循总体平稳的原则,同时也要继续促进公办、民办学校的协调、健康和规范发展,将进一步加大在招生工作各个阶段的监管,确保公正公平。

  贾炜表示,对于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本市会继续落实“三个承诺”的要求,不进行纸笔测试、不收取豪华简历或各种获奖证书、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对于在招生工作中违规的学校,还要继续严肃查处,落实“双减”。此外,本市还在请相关科研部门制定幼升小入学评估指南,指导民办中小学科学招生,通过科学研究告诉家长,民办学校愿意招什么样的学生、怎样招学生。

  据透露,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适时向社会公布。

  基本解决学生“有学上”

  据介绍,上海现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学校和大学3350余所,从在园儿童到博士生的各级在校学生267.5万人,专任教师近20万人;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和校外教育机构935所,每年结业生近200万人,老年教育机构5883个,每年接受教育服务老年人770余万人次。

  面对近年来持续的生育高峰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幼儿园、中小学的配备是否足够?

  对此,市教委主任苏明介绍,上海一贯注重教育的中长期规划,积极跟踪和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和人口变化趋势,预测学龄前儿童规模变化,提早布局建设园舍资源。

  据悉,2011-2016年上海通过基本建设等途径新增法人幼儿园(有独立法人的幼儿园)301所,增加学位13万多个,基本实现常住3-6岁幼儿学前教育和看护服务全覆盖;二级一类水平以上幼儿园占75%,一级以上水平占比超过30%,保教人员100%持证上岗、100%接受在职培训。

  此外,本市新增义务教育学校283所,新增学位10万多个,较好地应对了人口出生的高峰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而对入学产生的需求。进入幼儿园也好、进入义务教育学校也好,学生在“有学上”方面得到了基本的解决。

  教师学历水平明显提高

  上海大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据介绍,近五年来教师学历水平明显提高,幼儿园本科以上的学历占到91%,比2011年底提高了近19个百分点,义务教育本科以上的学历占87%,比2011年底提高了10个百分点,高中研究生学历占20%左右,比2011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五年来,全市新招聘3万多名中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92%,研究生学历占20%,一批年轻化、高素质人才的加入,极大优化了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梯队结构。高校在岗高层次人才大幅增加,其中两院院士101人,中央“千人计划”专家534人,“长江特聘”教授303人,长期坚持在科研第一线,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近年来,上海通过加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不断推进优质资源的共享,组建了多种形式的办学联合体,重点分享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模式、有效的课程教学和优秀的教师团队。截至2017年8月,本市各区建有的学区和集团共171个,覆盖的学校达到993所,约占本市中小学总数的55%。第三方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校长表示教师进行了跨校的带教、跨校的集体备课和进校园。

  不仅如此,本市还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郊区农村。复旦附中等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赴郊区办分校或者委托管理高中学校,一大批中心城区的品牌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到大型居住区和郊区新建的共建配套学校对口办学,形成城郊结合、以强代弱、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上海完成了五轮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托管学校208所,惠及了3500多个班级,15万多学生,一批薄弱学校快速提升水平,“原来招不满、现在坐不下”的生源回流趋势开始显现。

  此外,上海多渠道走通了“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的职业教育纵向学历上升通道。中高职贯通培养大幅拓宽,招生数从2012年的360人扩大到今年的7400人,今年中本贯通的报名与录取之比达到了8:1,平均录取分数比普通高中录取线高出25.5分,受到普遍欢迎。

  今年上海市还正式启动高本贯通培养模式改革,从明年起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至此,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确定的三大人才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全面落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