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语言障碍对儿童心理的影响

来源:搜狐儿童心理 2017-10-07 04:00:02

说两句

  儿童心理学,也许是每一个家长都应该深入学习的知识,只是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有精力有时间去深入学习的,而语言障碍对儿童心理的影响,对于我们这些语言矫正工作者来说并不陌生,在这里不妨以实际的表现来大体描述一下语言障碍对各个年龄段人群的影响,以作参考:

  1、儿童

  实际上,对于5岁以内的儿童来说,语言障碍对其心理的影响一般较小,甚至没有影响,但也有例外,而且这些“例外”并不罕见。

  根据家长的描述,和对孩子的了解,有的孩子在幼儿园中被其他小朋友嘲笑过,而有的孩子只是因为被别的小朋友或老师提及其说话方面的问题,甚至有些懂事较早的孩子是自己慢慢发现自身的语言问题……总之,这些孩子的经历往往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以至于有些较严重的甚至害怕说话,见到陌生人都会躲在家长身后。

  当然,就算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有了心理障碍,但实际上大部分都不会很严重,即使较严重的,如果语言问题能得到解决,心理障碍也会随着成长慢慢淡化,毕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没有形成固定的性格,习惯等。

  2、青少年

  对于有语言障碍的青少年来说,语言障碍的影响呈现得更深入和广泛,比如入学后的孩子如果有语言障碍,直接影响是拼音的学习,接着是英语的音标,这是最直接的,而沟通交流的障碍,往往也会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学习……看得见的影响是学习成绩,看不见的影响是性格和心理,这个时期有语言障碍的孩子一般都会产生心理障碍,而且,语言障碍的心理影响也许并不是看不见的,这个时期因语言障碍被嘲笑或被欺负造成的心理影响,一般都会比儿童时期造成的心理影响强烈得多。

  而进入青春期的青年,语言障碍的造成心理影响会非常明显,这是因为青春期的孩子性格、心理,最重要的是需求变了,大部分青春期的孩子对个人形象的需求明显升高,而语言障碍无疑对个人形象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这种影响远比一件衣服,一个发型,一件首饰得不到严重得多。其实对于家长来说,我们都从那个年龄走过来的,相信很多家长换个角度都能理解。

  记得一个相对很开朗的初中毕业生(只是L音不准)经过语言矫正后,这样说过:“我是个很好动的女生,也很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玩,一起参加活动,但没人知道,每当老师让我读课文时我多么尴尬,就怕在大庭广众之间说带L的字,也害怕和陌生人说话一不小心说出这个字,和老师打招呼时也会特别注意,尽量不说相关的字,我真的不知道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我会怎么样,当时真的好想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与外人交往,感觉太丢人了!”

  3、成年人

  对于成年人来说,语言障碍造成的心理障碍和青少年相比,虽然表面看上去没那么严重或激烈,体现得最多的是生活中的因语言障碍造成的不便,工作、爱情以及生活中的各种细节,都可能受到语言障碍的影响,但实际上并心理问题并没有解决,大多是一种接受的心理,影响还在,只是驱于稳定,而且想改变这种心理问题也会更加困难,在实际的语言矫正过程中,这种现象体现得很明显,青少年儿童因语言障碍造成的心理障碍看起来也许更明显,但改变起来也要相对容易,哪怕是青春期的孩子,一旦解决了语言问题,心理障碍往往迎刃而解,即使留下了某些不良的心理习惯,也能被动或主动地改变过来。但成年人的心理障碍不但体现在矫正的过程中,即使获得了正常的语言之后,心理的影响也很可能持续下去,比如不自信已经形成习惯,虽然语言上和常人已没什么区别,但在心理上还是觉得比别人差点什么……

  以上是通过具体例子总结出的语言障碍对各年龄段心理影响的一些表现,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总之,语言障碍造成的心理障碍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严重,这是一个累积的过程。

  另外,对于有语言障碍的儿童来说,还是建议家长们能抽出时间对儿童心理多做一些深入了解,毕竟儿童的心理并不如青少年和成年人那么容易把握,多了解一点,对调节孩子的心理障碍是很有帮助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