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怎样让小班幼儿在音乐角快乐游戏(2)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9-26 20:58:19

说两句

  实录四:教师成为孩子游戏的伙伴

  在音乐区中,老师投放了彩带,让幼儿进行表演,来激发他们表演的兴趣。在活动中,幼儿发现了老师提供的材料,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开始尝试操作材料。在操作过程中,发现这些彩带很有趣,挥来挥去很漂亮,激发了他们的表演欲望,他们开始跟着音乐自主地舞动起来!但许多幼儿都是没有节奏,没有要求,自由舞动,这个时候我尝试加入他们的表演,没想到孩子们很喜欢我和他们一起跳舞。于是,我以角色身份直接参与其中,如在幼儿表演时给幼儿提一些建议,一方面可以通过自身的榜样作用影响幼儿,另一方面还可以角色的特殊身份从中指导,启发幼儿的创造性表现,并及时的给幼儿以表扬和鼓励。在幼儿投入表演后,我便自动退出,观察幼儿的活动。

  分析:

  实践中我们发现,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和老师一起游戏,教师的参与会激发幼儿很大的兴趣,因此,教师应以游戏伙伴的身份参与幼儿的游戏,不仅可以缩短与幼儿之间的距离,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更有益于激发幼儿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行为。教师的参与并不意味着对幼儿游戏过多的介入与干涉。当幼儿在游戏中出现一些问题,遇到一些困难,往往解决不了或处理不恰当,自己还意识不到时,教师就应通过观察,施以指导,参与幼儿游戏,讲出现象,提出问题,与幼儿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这样不但解决了问题,还提高了幼儿的游戏水平。而在幼儿游戏顺利、兴致正浓时,教师则不要介入和干涉幼儿的活动,应在旁做观察者,让幼儿自由、自主的游戏。

  实录五:家园合作丰富区角游戏

  为了丰富我们的音乐角我们结合我们的主题探究活动邀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制作了许多头饰和自制乐器如沙锤、小鼓等。当孩子们在音乐角活动时他们特别喜欢向同伴介绍自己家的作品,你看在今天的区角活动中曼曼开心的拿着自己家做的小鼓敲敲打打,还得意得向小天颖展示,小天颖也不示弱也拿着妈妈和她一起做的沙锤舞动起来。

  分析:

  家长资源是一片沃土,是很值得我们去开发和利用的。主题展开前的前期工作及区域开展中的活动,均离不开家长这一重要的资源,家长的配合,是活动开展中重要的一环。这些孩子和家长共同制作的乐器和头饰,孩子们更加喜爱也进一步调动了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家长参与音乐区角材料的准备,也是我们的音乐区角更开放,从教师的一元主导到幼儿、家长的多元对话。

  感受:

  小班孩子年龄小,音乐区角的活动必须具有情节性和情景性。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游戏中投放充分适宜的游戏材料,完整的游戏情节,引发孩子不自觉的进入音乐游戏的情景中去。小班孩子的音乐区角游戏具有灵活性和机动性。作为老师应该有敏锐的观察力,灵活机动的应变能力来应付突发的意想不到的事情。在活动中,我们要给幼儿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让幼儿听到音乐就会自由做动作,让他们感觉非常快乐、非常陶醉。不应用成人的思维方式去评价他们,而是用欣赏的眼光鼓励他们,敏感的捕捉孩子们的“闪光点”,给予表扬鼓励,使幼儿增加自信心。

  在区角材料的投放过程中,我再次认识到:无论投放什么材料,我们都要充分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把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还要不断挖掘活动和游戏其内在的有意义的教育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使孩子得以成长和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