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性格好的孩子,父母都先这样做丨爸妈必看

来源:搜狐儿童心理 2017-09-23 10:00:01

说两句

  1

  安安是个聪明的小男孩,平时挺乖巧,可一旦家里来了客人,就变成了一个“人来疯”。

  一天,妈妈的同事来家里作客,客厅就成了安安表演的“大舞台”:他一会打开电视机,把音量调大;一会跟着电视里的人物鹦鹉学舌;一会蹦到沙发上跳上跳下;一会又把自己的玩具搬出来撒得满客厅都是;客人当中有人跟他说话,他越发得势了起来,一会儿扮鬼脸;一会儿拿着自己的玩具枪对着客人“扫射”起来……

  妈妈多次提醒安安安静一些,让大人们说说话,安安就像没听见一样,一直像个猴子一样上蹿下跳。

  2

  另一个小女孩斯斯人如其名,她无论在家里或者幼儿园都很听话、乖巧,安安静静,很少调皮捣蛋。比如,老师让小朋友完成一项手工作业,要求按照6个步骤完成,那么她就一定一步不差的按步骤完成。再比如,斯斯手里拿着两颗糖,奶奶叫她吃一颗就好了,她肯定听话地留下一颗。你别以为斯斯是一个听话盲从的孩子,相反,她是一个很有主见,喜欢思考的小朋友。

  斯斯喜欢做事有逻辑,有条理性。虽然只是上幼儿园大班,但她会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有时候奶奶打扫卫生挪动了斯斯的东西,忘记将它们放归原位,她都会不高兴,一再叮嘱奶奶下次要把东西放回原位才行。

  3

  周末,妈妈带着言言参加姐妹们的聚会。妈妈们都带了孩子,孩子们的年纪都是6-7岁左右。

  于是,大人们在餐厅里喝茶聊天,孩子们则聚在客厅里玩耍。突然,传来言言撕心裂肺的哭声。妈妈连忙冲过去,言言正坐在地上号啕大哭。“他们不跟我玩,还打我!”言言一边哭一边指着一个小男孩说。“是她先打人!”小男孩显得很委屈。

  原来,他们在玩一个白雪公主的游戏。按照剧情约定,第一次言言扮白雪公主吃毒苹果,昏迷,等王子来救。可在表演过程中,言言却又反悔了,她要王子吃下毒苹果,她来作“英雄”救王子。

  结果,这幕戏吵闹收了场。

  第二次扮演时,轮到言言扮演毒王后时,她怎么也不乐意了。小朋友们都很生气,有人说不跟她玩了。言言一下上去拉住那位说不跟她玩的小朋友嚷起来:“谁不听我的,谁就不要玩!”

  小男孩上去拉言言的手,被她在背上打了一巴掌,小男孩狠狠地还击了两下,言言就坐在地上大哭了。

  4

  睿睿是个可爱、乖巧的小女孩。可她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胆子小,动不动就哭鼻子。她害怕的东西很多:苍蝇蚊子、小虫子、黑黑的屋子、影子,甚至幼儿园的滑滑梯她都不敢滑。

  幼儿园的操场上有一个沙池,小朋友们都喜欢在那里玩沙子。可睿睿每次都是坐在台阶上看着小朋友们玩,自己不敢踏进沙池一步。有调皮的小朋友故意把沙子弄到她身上,她就哼哼唧唧地哭起来。

  睿睿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妈妈想要她自己一个人睡,可她说什么也不肯。妈妈想着法子哄睿睿睡着了,然后离开。

  半夜,妈妈被睿睿声嘶力竭的哭声惊醒了,连忙跑进睿睿的房间哄她睡。第二天睿睿竟发起了高烧,妈妈连忙带她去看医生。

  医生说:睿睿一半是因为夜里受了凉,一半是因为受了惊吓。妈妈面对睿睿的胆小,既担心又无奈。

  5

  心理学家将人的性格分为表现型、思考型、领导型和亲切型,以上4个例子依次是表现型、思考型、领导型和亲切型孩子的典型。

  有句话说“性格决定命运”,说明性格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但也有人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说性格是天生的,很难改变。

  事实如何呢?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每个人的性格从出生起就固然不同,但性格的形成会受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尤其是在孩子幼年时期,性格尚未定型,如果父母在这个时期有意识地去塑造、培养,孩子的性格是完全可以改变的。

  3-6岁更是人格形成的最关键期,父母在这个时候选择正确的教育方法去教养孩子,更容易培养起孩子的良好性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