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麻烦你,不要跟孩子开这种玩笑!分分钟毁了他

来源:搜狐家长帮 2017-09-21 06:00:02

说两句

  总有些大人喜欢拿孩子开玩笑,“有了弟弟妹妹,爸妈就不喜欢你了!”、“你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以此取乐。把孩子逗哭了,还说孩子小心眼开不起玩笑。

  这些大人们眼中无伤大雅的玩笑,对孩子来说一点都不好笑,孩子分不清大人说的是真话还是玩笑,这些话对孩子来说,可能会留下终生的阴影。

  童言无忌,我们对孩子说话却不能肆无忌惮,千万不要再跟孩子开这些玩笑了!

  1

  你是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

  十个父母里,有八个在跟孩子解释他是从哪来的时,都说是垃圾桶里捡来的。现在听来无所谓,却着实是小时候的心理阴影。

  有个小男孩昊昊,常常被人说“你不是爸爸妈妈亲身的,是垃圾桶里捡来的。你看姐姐和爸妈多像,皮肤都是白白的,只有你黑黑的。”

  昊昊信了,他时常感到不安、不自信。在家小心翼翼,生怕惹父母不高兴,会抛弃他这个捡来的孩子。孩子的小心思,光想就觉得心酸。

  后来,妈妈说过很多次,是亲生的,他一直将信将疑,直到翻出爷爷年轻时的旧照,跟自己这么像,才相信自己是妈妈亲生的。

  孩子之所以相信自己不是亲生的,是出于对大人的信任。而大人却因为好玩毁了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安全感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毁了孩子的安全感却只需要一句话:“你是捡来的。”
 

  2
 

  有了弟弟妹妹,爸妈就不喜欢你了

  做父母的不可能不爱自己的孩子,但一句“爸妈不喜欢你了”、“爸妈不要你了”对孩子造成的影响超乎我们的想象。

  孩子做错事,难免会挨父母的骂,这时听多了“爸妈不喜欢你”的孩子就会想,爸妈果然有了弟弟妹妹不爱我了,不仅很受伤害,还会把恨意转向弟弟妹妹。

  曾经有新闻报道过,一个刚生完二胎没多久的妈妈,因为要上厕所拜托自己七岁大的女儿照顾刚出生的小弟弟。

  可没多久就听到女儿的惊叫和窗外的“轰声”,女儿把小儿子从8楼扔了下去。原因是邻居大妈好玩,跟女儿说“你妈生了弟弟,就不要你了!”

  爸妈们总是碍于面子,不好跟熊亲戚、邻居翻脸相向,而邻居大妈一句话就毁了一个家庭,后果却要那个家庭承担。

  孩子心理还不成熟,这样开玩笑带给孩子的只有困惑、压抑、痛苦和沮丧,对孩子的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