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数学学习中的情感培养(2)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9-21 16:23:12

说两句

  (1)安排内容的渐进性,让幼儿体验发现的乐趣。

  幼儿期学习的数学内容,虽然只是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但这些简单的内容也有着由易到难的内在联系和多种数量关系。如:先要理解数的实际意义,才能进而理解数不清的内部结构,由了解相邻两数的的关系到学习相邻数和倒数,才能熟练掌握数序,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学习分类的过程中,存在着类与子类、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在学习排序的过程中隐含着平面图形之间的关系、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之间的关系、数和形的关系等等。教师若能充分挖掘教材、逐步、合理、巧妙地将教学内容提供给幼儿,引导幼儿利用已有经验去探索新知识,就能让他们感到所学的是自己发现和找到答案的,真正体验到发现的乐趣。

  (2) 遵循发展的规律性,(3) 让幼儿在乐学中主动建构知识。

  幼儿的发展须遵循其自身内在的逻辑性,一切外在的社会要求和知识体系,离开了幼儿发展的自身轨道。是难以内化为幼儿的素质的。数学的学习过程尤其如此。数学不是光靠“教”就能“会”的,他需要个体的认知 ,惟有认知冲突发生,个体才会有追求平衡的需要,这时在教育和环境的支持下,幼儿才会凭借原有的认知结构进化同化和顺应,达到新的平衡。教师的责任在于把握“教”的时机,即在幼儿认知冲突发生的时刻,利用内在需要的能动性,让幼儿在乐学中主动建构知识。

  (4) 注重幼儿的差异性,(5) 让每个幼儿都有成功的体验。

  数学学习中的个体差异包括了发展的不同水平和发展的不同特点两个方面,如有的孩子喜欢尝试错误的方式来学习,有的则喜欢用模仿的方式来学习;在解决同一问题时,有的孩子能较快地找到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有的却只能找到一种方法,这是他们已有的经验和能力的倾向的差异。过去的数学学习中,我们采用了集体活动与小组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设计了不同难度的练习分层指导,这种做法仅仅考虑了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发展,但幼儿在不同特点上的发展,仅靠一次有限的集体教学活动是难以照顾到的,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创设多功能多层次的,具有选择自由度的环境,让每个幼儿根据自身的特点,用自己的方式建构知识,教师在其中通过观察发现差异,实施个别指导。如数学区域的活动,就是一种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水平、兴趣、特点和需要来选择材料进行学习的环境,它能让有差异的个体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自主感、成功感。

  (6) 体会数学的生活性,(7) 让幼儿在解决日常生活问题中获得快乐。

  将数学融于生活,能使幼儿体会数学与大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学会运用数学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问题,体会数学的内在价值,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和掌握应用数学的信心。例如,大班第二学期我们组织了一次春游活动。活动前我告诉幼儿:从春游前的准备到春游结束,会碰到许多问题,这些问题要用到数学知识来解决,到时看一看谁的本领大。于是幼儿从春游前的准备,即备钱、购物到买门票、游玩,都由自己计划。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很好地应用了10以内的加减等数学知识解决了实际问题。当幼儿走进“超市”购物时,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千差万别的商品价格,幼儿必须根据自己所带的钱合理地选择商品,这就需要具备十分熟练的计算能力。

  总而言之,在幼儿园数学学习中重视情感,关注情感,让每个幼儿体会数学的乐趣,树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将使幼儿终身收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