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案例:纠正幼儿偏食的成功之路(2)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9-19 21:47:34

说两句

  如:

  --米饭和青菜做朋友,放在嘴里一起嚼,味道会更好。

  --你的牙齿比大老虎还要厉害。大老虎会嚼肉肉,你会不会啊?呀!你这是大狮子的牙齿,太厉害了?

  --(用手轻轻抚摸幼儿嚼饭菜的脸部肌肉)来,我来给它加加油。

  --(请难以下咽的幼儿张开嘴)让我看看磨碎了没有?

  --你的牙齿真厉害,已经把食物磨得很碎很碎了,可以请喉咙帮忙“咕噜”咽下去了,喉咙的本领要和牙齿一样大哦?--宝宝的嘴巴里没有一颗饭粒,真棒!

  --(举起空碗向众幼儿展示)他的小碗很干净,饭菜一点儿都不剩。

  3、合理安排座位法。以前,为了便于管理,我把因偏食而吃得特别慢的幼儿集中在一、二张桌子上,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后来,我改变了方法,把他和吃饭习惯好的好朋友安排在一起,这样,他看到自己周围的好朋友吃得这么香,受到感染和鼓舞,渐渐也吃得快,吃得香了。如我班的倍倍小朋友蔬菜吃得特别好,我就让洋洋坐在倍倍的旁边,在倍倍的影响下,在老师和好朋友的鼓励下,现在洋洋学会吃青菜了。

  4、循序渐进法。有些孩子从小就不吃某种食物,因此要他一下子改过来是不太可能的,也是不太现实的。于是我采用“逐渐加量”的方法。洋洋不吃绿色蔬菜,开始我给他少盛点,吃完给予鼓励和表扬,以后逐渐增加,让他慢慢地逐渐适应,不感到很痛苦。现在他已能吃很多的绿色蔬菜了,虽然吃得不多,或有时还不乐意吃。

  5、转移注意力法。有的时候我发现是他不爱吃的食物时,就让他为老师做一些事情来吸引他的注意力,比如:给小朋友们发书或玩具。前提是要把这些饭菜吃完,这样他就会很自愿地吃完这些饭菜,并高兴地为老师做事。

  6、鼓励督促法。平时对他多关心,多鼓励,培养其良好的进餐方式。也可以换一种途径如督促他与同伴比赛吃饭,帮助他集中注意力,以免进餐时精力分散,不专心吃饭。或采取榜样示范法,激发他的自信心,使他相信自己也很棒,从而改变其不良的进餐习惯。

  效果与反思: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该名幼儿有了很大的进步。吃饭的时候偏食的现象几乎没有了,而且吃饭速度也提高了很多。每次吃完还会大声地告诉老师:“我今天都吃完了”,很自豪地样子。从这个案例中我领悟到,小朋友们的实际情况不同,一定要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从正面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如果单一地批评只会引起他们的反感,效果则相反,因为有挑食习惯的幼儿吃饭时特别紧张,尤其是碰到自己不爱吃的食物时,常常边吃边想办法“消灭”它们--或扔掉或藏起来。如果成人强迫孩子吃下去,会导致孩子哭闹或呕吐。孩子紧张,会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抑制肠胃蠕动,减少消化液的分泌,产生饱胀感觉。因此,幼儿进餐时,要给他们创设宽松、自然的环境。让他们在自已成功的喜悦中来把不足和毛病改掉,让他们自觉的进餐,这样的方法则会更加符合幼儿的心理和他们的发展需要,不仅孩子们吃的开心,老师也轻松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