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长期处于“隐性失陪”将直接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

来源:搜狐家长帮 2017-09-19 04:00:02

说两句

  心灵陪伴是最好的亲子教育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事业的繁忙,埋头工作的你可否想到,多少次深夜回家,孩子已然睡去?多少次早上出门,孩子还在梦中?多少次答应陪孩子玩,却一再食言?

  事实上,留守不是农村孩子的“专利”。在城市,因为父母忙碌而造成的“隐性失陪”或“半失陪”的孩子数不胜数。在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中,这些孩子沦为“失陪”一族。

  父母看似朝夕相伴,但由于毫无陪伴质量可言,其实长期处于“隐性失陪”状态。专家强调,如果“隐性失陪”的情况得不到重视和改观,最终将直接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

  什么是隐性失陪?

  隐形失陪是针对普通意义上的"失陪"提出的、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意识不到的陪伴缺失。

  在儿童养育方面特指:虽然家长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子女,但因为缺乏有效的沟通,从而造成的精神上的失陪。

  具体表现:亲情淡漠、缺乏信任、难以沟通。长期隐形失陪的人群(尤其是儿童)

  容易出现:性格孤僻、暴躁易怒、交流障碍等现象。

  什么是心灵陪伴?

  是空间陪伴、肢体陪伴的升级。是人与人之间建立以感情紧密联结为基础的良好关系。

  通过真正的、内心真实的感受来交流与沟通,传递给他人爱、信任和安全感;从而了解他人、关爱他人、相互信任。

  在儿童养育的领域,父母与孩子建立的亲密关系比采用所谓"正确"的技巧更为重要! 父母通过心灵陪伴传递给孩子的爱和信任将会影响孩子一生。

  孩子成长不能等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每周由他人看管超过30个小时的儿童中,有17%的孩子出现了诸如好打架、欺负人等行为问题,而那些每星期由别人照看少于10个小时的孩子中,只有6%发生了类似情况。

  现在很多人在家庭价值定位上出了问题,在生命传承与事业发展上本末倒置,等意识到孩子出了问题才追悔莫及。

  其实,让孩子有尊严且幸福地生活,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固然可取,平平淡淡陪孩子长大也值得推崇。

  Dodo课堂忠心告诫各位家长:要建立家庭至上的理念,重视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钱将来可以再挣,但孩子不能等。

  作为爸爸,再忙也要每天回家吃晚饭,每天和孩子玩一次游戏;作为妈妈,再累也要每天给孩子拥抱,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

  当然我们不可以异想天开地抛开所有的生存压力,可现实情况来时时刻刻地陪伴着孩子。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改变!

  创造更多和孩子交流的机会

  创造更多和孩子交流的机会吧,出门前写个暖心的小纸条放在孩子的床头,什么内容都可以,它可以是:“宝贝,今天要记得喝牛奶哦”也可以是“今天,早上的云特别漂亮”还可以是“妈妈今天穿了一件黄色的碎花连衣裙,上班去咯,爱你”等等,这些内容还可以录音,还可以是小视频。这可以是晚上,可以是你在工作的闲暇时间。

  “告诉他,你的爱!”

  把握好和孩子的相处时间

  来场约会吧! 父母和孩子一起做喜欢的活动的确是非常能够增进亲子感情的。尽可能列出父母与孩子喜欢一起做的事情,越多越好等等,去公园散步、一起骑车去兜风(爸爸妈妈骑自行车,孩子骑童车)、放风筝、拼图、下棋、玩电脑游戏、做蛋糕或者参加专业教育机构举办的亲自活动等等。

  双方预约好每次“黄金时间”的日子、时间(每周应有1次以上),在日历上标示清楚。家长要认真对待和孩子的约会,不可随意失约。当然如有紧急情况,可以向孩子说明,改期进行。

  你可知道,孩子需要的往往不是锦衣华服,山珍海味,只是父母的疼爱与陪伴。

  所以不要再自我催眠,说什么没时间陪伴孩子,还不是为了多赚点钱让家人过的更好,更幸福。

  其实有你,有我,有他。

  本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不是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