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不喜欢读经典名著?这个绝招你试过了吗

来源:搜狐家长帮 2017-09-15 04:00:03

说两句

  什么叫“搭顺风车”读书法?简单说就是:发现孩子很想读某一本书,这本书对成长没多大好处,但除了花费一些时间也没啥害处,这时大人要适时提出附加读书条件:允许孩子买,但大人选的一本经典名著也必须读完。让经典名著和其他好书顺势搭上孩子读大众化、消遣性的书,走进孩子精神成长的空间。

  节假日是小学生读书的最好时机,做父母的要在引导孩子读书上花点心思。平时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逛逛,让孩子泡在书的海洋里。书店逛多了,孩子自然会发现他喜欢的书,读书的欲望自然也就上来了。但孩子的鉴别能力有限,除了少数乖巧的孩子,一般不大会主动去选世界名著之类,这就需要大人适时进行引导。

  大人这种引导要顺水推舟,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去横加干涉。如大人强势要孩子读什么书、什么书不准买也不要看等,那可就成了逆水行舟,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如果孩子真的特别喜欢哪本儿童读物,只要内容不是乌七八糟特别不靠谱,大人可以允许孩子读。但一定要抓住机会“搭顺风车”、设定附加条件:把大人事先看中的好书选一本也要同期读完。当然,是不是可以换一招,假装拒绝以增加孩子获得自己意中书的难度,还是直接以协商的方式跟孩子提出附加条件,要看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

  一般情形,小学段孩子为了得到他所喜爱的少儿期刊,会毫不犹疑地答应大人的附加条件。不过,选读哪一本经典名著,也可以尊重孩子的意见。大人还要同时与孩子约定,只有大人选的书也看完了,才可以看(买)其他喜欢的少儿书刊和儿童读物。当然还要和孩子讲清楚,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讲诚信,说到做到。

  而孩子在读好书的过程中,家长要适时请求孩子分享读书的感受,参与话题讨论;读完后,父母可以在分享读书心得的过程中,趁势采取一些奖励措施,鼓励孩子写一点读后感——特别是当孩子眉飞色舞谈体会的时候。

  这样,孩子慢慢地能够感受经典的魅力,过一些时间也就会习惯去读经典名著等各种好书了。“搭顺风车”读书法是大人和孩子之间的一种妥协、一种融合,也是一种双赢战略。有利于帮助孩子阅读更多更优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