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把家务变成游戏 孩子超喜欢的

来源:早教知识 2017-09-15 04:00:03

说两句

  有一位妈妈留言称,自己平时既要做家务,又要照顾孩子,还要防止孩子捣乱,忙得团团转,问朵妈有没有好的方法来解决。

  朵妈告诉她,如果你的孩子年龄满2岁的话,可以试着让他参与到家务中来,不过你要花点心思,把家务活改装成有趣的亲子游戏,吸引孩子参与其中。

  把家务变成游戏 孩子超喜欢的

  -客厅篇-

  1、拖鞋连连看


  拖鞋重量较轻、质地柔软、危险性较低,可以将整理拖鞋的任务交给孩子。

  让孩子依据拖鞋的形状、大小、颜色、图案等元素,选出左右鞋子插在一起,并整齐地放进鞋柜里。

  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工作量,帮助孩子区分大小、左右,锻炼孩子的观察和分类能力。

  2、玩具去哪儿

  孩子的玩具遍布在客厅的各个角落,让孩子自己去收拾玩具,下一次要玩的时候他也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

  在收拾前,和孩子一起给玩具收纳箱分类编号,告诉他大的玩具放哪里,小的放哪里,常玩的放哪里,不常玩的放哪里……每次玩完都要将玩具放回原来的位置。

  这样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秩序感,使他做事更有条理,还能锻炼他的记忆力,学会物归原处。

  -卧室篇-

  1、衣服造型秀

  孩子的房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变得乱糟糟,尤其是衣服,总是东一件西一件的,因此教会孩子叠衣服很重要。

  让孩子根据衣服的颜色、款式、季节等元素进行分类,然后叠出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等各种形状,最后整齐地放进衣柜里。如果折叠的好,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

  这个家务可以帮助孩子认识形状知识,培养孩子数学逻辑思考能力。不过,将衣服折叠出各种形状有点难,家长最好给孩子先示范一下,然后才让孩子开始。

  2、书本排排站

  大多数孩子的房间都会有童话故事、绘本、辅助教材等书籍,有时候用过了就会忘记放回原处。

  让孩子按照书本的大小分类放置书本。横着放时,大的在下,小的在上;竖着放时,先放大的再放小的。

  虽然是简单的书本分类摆放,却能让孩子懂得爱惜书本,从小养成整理书桌、物归原处的好习惯。

  但是报纸、杂志等不建议让孩子整理,因为它们是油墨印刷,孩子沾到容易误食,危害健康。

  -厨房篇-

  1、洗碗小员工

  厨房的清洁工作繁杂而危险,建议给孩子分配一些简单、危险系数低的工作,如洗碗等。

  朵妈就尝试过让朵朵帮忙“洗碗”,朵朵站在洗碗槽前认真地“洗洗刷刷”一些不易摔坏的餐具和玩具,玩得不亦乐乎。

  孩子在洗碗时,家长最好不要离得太远,看护孩子的同时也能给出一些指导。

  2、做饭小助手

  孩子不会做饭,却可以担任做饭的小助手。

  大人在做饭时,可以让孩子帮忙剥大蒜、摘青菜、递调味料等,还可以让他记下剥了几个大蒜、摘了多少根青菜、递过来的调味料是什么颜色的。

  这样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能帮助他学习数数和分辨颜色。

  -浴室篇-

  1、帮瓶子归位

  浴室里有装有洗发水、沐浴露的瓶子,平常用完都是随手一放,长期不整理就会变得很乱。

  可以在浴室放一个瓶子收纳容器,让孩子把这些瓶子整齐地摆放在容器里,引导他多摆放几次,按照最好看的来摆。

  这个过程中,孩子不仅要去想怎样摆才好看一些,还要动手去调换瓶子的位置,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2、给门窗“化妆”

  如果家中有爱画画的孩子,不妨让他给门窗“化个妆”吧。

  准备好一把油漆刷和一桶温热的肥皂水,让孩子沾上肥皂水在门窗上随意涂画,大人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这种家务游戏,既达到了清洁门窗的目的,孩子也感兴趣,还能激发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不是很赞呢!

  以上介绍的家务游戏,大人可能觉得简单无趣,但对孩子来说,比起单纯做家务,他们会更喜欢这种可以和父母一起互动的趣味亲子游戏。

  所以,平时不妨多和孩子进行这种趣味亲子游戏,不仅可以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做家务的好习惯,锻炼观察、思考和探索的能力,而且还能在动手实践中获得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