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够月亮(2)

来源:幼教网 2017-09-09 04:00:04

说两句



  3.小结激趣。

  “够月亮”的办法有很多,今天有的小组成功了,有的小组失败了……以后,我们可以试试各种办法,相信你们肯定可以够到月亮。

  延伸活动

  1.请幼儿欣赏图片或PPT,引导幼儿看看说说有关人体叠高等画面,进一步感知其中蕴含着的有关叠高——平衡的“奥秘”。

  2.在区域活动中,提供叠高用的多种材料,鼓励幼儿与同伴一起继续玩游戏,并记录游戏的操作情况,分享交流自己的经验。

  点评:

  《月亮的味道》是一个充满想象、充满情趣、充满智慧的文学作品,它能引起幼儿积极思考,还能引发幼儿动手探索。如何在故事中满足幼儿想象的需求,激发幼儿动手操作、探索发现的欲望本次活动进行了探索。

  一、巧用作品——找准了科学活动的“适切点”

  作品在动物们渴望品尝月亮味道的情景中,融合了许多的“奥秘(倒影、月亮的变化、叠罗汉、动物的特征等)”,这些“奥秘”如果从文学作品教学的角度来讲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但是从科学教育的角度来看却可以“大做文章”

  教学中教师借助文学作品引发幼儿大胆猜想,主动探究,并选择了其中幼儿最感兴趣的“叠罗汉”为教学重点,设计并组织了本次活动,较好地体现了幼儿科学教育“回归生活”“回归幼儿”。所以,本次活动的切入点具有较强的情趣性、操作性、可探究性和适切性。

  此外,教师注重将高结构的学习活动与低结构的个别化学习活动紧密相连,通过延伸活动,将“叠高”“平衡”问题与现实生活进行连接,让幼儿欣赏蕴含叠高元素的图片或PPT,引起了幼儿继续探索的兴趣,激发了幼儿关注生活、关注周围环境的美好情感与态度;同时通过提供各种叠高材料,进一步满足了大班幼儿个体自主建构经验或合作建构经验等方面的发展需求。

  二、处理得当——呈现了本次活动设计的“闪亮点”

  作品中“摘月亮”“尝味道”符合幼儿喜欢想象、喜欢成功的心理发展需求,而“够月亮”的方式、叠罗汉的过程也非常吸引幼儿好奇、好玩的年龄特点。

  活动第一环节中,教师抓住幼儿的兴趣点,运用“动物们有没有摘到月亮”“动物们用什么方法摘到月亮的”等问题逐一展现故事画面,在讲述故事内容中运用讲述、观察、讨论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叠高中有关“支点、首位、大小”等保持平衡的原理。第二环节中,教师以“动物们是用什么办法站稳、够到月亮的”等问题帮助幼儿进一步认识叠高的“奥秘”,激起幼儿动手操作的愿望。活动中教师采用适合大班幼儿年龄、认知、能力发展水平的小组形式,让幼儿与同伴一起合作玩“够月亮”的游戏。在小组操作环节中,幼儿运用已有的叠高经验和故事带来的新经验进行游戏,能积极探索,主动建构自己的认知经验、操作经验、合作经验。

  整个教学活动处理得当,幼儿在故事情境中得到了想象、表达需求的满足;在合作游戏中得到了操作、体验需求的满足,并发现叠高的一些“奥秘”,产生了进一步探究、发现的愿望。这就是本次活动设计的闪亮点,也是幼儿科学教育中应该追求重兴趣、能力、情感培养的价值体现。

  三、注重过程——呈现了集体教学的“价值点”

  本次教学注重活动的过程,教学中教师通过投放适宜的材料,引导幼儿在“够月亮”的游戏情境中,体验与同伴合作的重要,探索发现叠高的“奥秘”。现场小组操作的结果是:有的小组成功了,有的小组失败了。但是,通过两次幼儿的合作游戏以及教师的适时参与、语言暗示,操作后的经验交流,幼儿一点一点感悟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领悟到积木摆放位置的重要性、顿悟到“小纸板”所起到的平衡作用,也认识到叠得越高动作就越要小心、轻缓……所以,虽然有的幼儿两次操作都失败了,但是他们没有气馁,仍产生了再次探索的积极性、主动性。

  由此可见,本次活动的最大价值不仅体现在注重幼儿的学习过程,注重让幼儿自主探索发现,还体现在激发了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兴趣。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教学价值体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