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中国式家庭教育:过半家庭母亲抓教育 父亲缺位

来源:腾讯家庭教育列表 2017-09-08 16:06:41

说两句

  [摘要]在传统的观念上,许多人认为男主外女主内,当然这个“内”也包括了家庭中孩子的教育。直到现在,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母亲在教育孩子的比例上总要大于父亲。

  中国式家庭教育:过半家庭母亲抓教育 父亲缺位

  10月22日—23日,“首届中国家长节”暨“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国际论坛”在滨州举行,并发布了《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在白皮书中,根据从2014年5月到2016年5月,对全国28个省市的家长进行的问卷及网络调查,30余名专家进行了统计和分析。

  白皮书也反映出了家长在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特点。如在教育中“父亲”角色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缺位,而家长在对孩子高要求的同时,也往往存在超出实际情况的问题。

  父亲主导教育的家庭还不足两成

  在传统的观念上,许多人认为男主外女主内,当然这个“内”也包括了家庭中孩子的教育。直到现在,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母亲在教育孩子的比例上总要大于父亲。在此次调查中发现有超过半数家庭中由母亲主导孩子的教育,而由父亲主导孩子教育的还不到两成。

  由此可见,尽管夫妻双方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但父亲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能够付诸实践的比例并不高。而实际上,父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至关重要,孩子的自信、果敢等品质需要父亲的引领。教育孩子往往需要理性的思维模式,但母亲多比较感性,所以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常常不够冷静,而父亲大多比较理性,这样的心理特质最适合教育孩子,但结果却是父亲介入孩子教育的比例远远低于母亲。

  虽然多数家长在教育理念上都在与时俱进,但是在孩子教育上还有很多的困惑和问题。其中不知道教育方法的占37.82%,没时间教育孩子的占26.19%,家庭成员意见不一的占15.93%。

  对于家庭教育的最重要任务,有接近4成的家长认为应该是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有3成家长认为应该是教给孩子生存能力。相比于上世纪90年代,家长们已经能够分清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区别,教育观念也取得了一定进步。

  四成以上家长认为孩子成绩一般

  那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表现满意吗?数据显示,仅有27.61%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表示满意,认为孩子学习成绩一般的家长占到了四成以上。这表明,学习成绩依然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且孩子的成绩想要达到家长们的要求还不那么容易。

  事实上,不是每个孩子成绩都可以读到最好,家长在对待学习成绩问题上还需要理性的态度。幸运的是,当孩子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有接近77%的家长能够了解情况、找出原因,责备、唠叨的只占少数。

  同样,认为自己孩子整体上非常优秀的家长也不多,刚刚超过20%,大多数家长只是认为自己的孩子还可以。其实家长对孩子的满意度关系到孩子的自信心、学习积极性和生活热情,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非常重要。这说明家长对孩子的评价标准偏高,多数家庭的评价系统还需要做一些调整,家长需要通过学习建立系统的家庭评价体系。

  不少专家表示,对孩子过分严厉对其之后的成长存在一定危害。而家长对孩子了解、欣赏和恰当赞美、鼓励会增强孩子的自尊、自信。有些家长虽然在观念上认为应该尊重孩子,但在行为上还是有一点偏差。在调查中,有接近6成的家长经常或者曾经当着外人的面数落过孩子。这也是受到了“人前教子”传统观念的影响。

  孩子做家务赚钱家长不能接受

  在我国家庭教育中,如何培养孩子对钱的看法一直受到人们关注。关于财富观教育,6成以上的家长认为应该从小学开始,还有11%的家长认为应该从幼儿园开始对孩子灌输财富教育。而对于财富观的内容,47%以上的家长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管钱用钱,另外有1/4的家长认为应该让孩子学会劳动挣钱,只有6.5%的家长准备让孩子尝试投资。

  从本世纪初开始,不断有教育专家提倡外国家庭让孩子做家务赚钱的方法。但根据调查来看,接受这一观点的家长刚刚超过10%,反而有74.38%的家长认为做家务与零用钱无关。这说明,在财富教育上绝大多数家长继承了中国传统家庭的教育观念,而少部分准备让孩子学习投资的家长,很有可能来自于商人家庭。

  对于孩子将来的职业,80%以上的家长认为应该让孩子自由选择。但在上榜的几个职业中,也能看出来家长对于孩子的希冀。教师、科研人员、 公务员(课程) 和商人是最受家长青睐的职业。尽管如此,有专家表示,目前家庭和学校对于孩子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缺失严重。很多学生到大学毕业都不知道自己喜欢和适合干什么,而这一教育应该从小由家长和老师共同完成。

  7成家长重视粗心问题,担心孩子专注力欠缺

  此外,该调查还关注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例如孩子在上学后,粗心大意就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这也引起了家长对粗心问题的重视。有73.56%的家长认为粗心不是小毛病,反映的是还在在专注力方面存在欠缺。同时,大多数家长认为自己孩子的专注力一般或不够好。

  中小学生的情商以及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状况,是本次调查的一个重点。多数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情绪自控能力表示满意。满意的占22.62%,较满意的占53.11%,不满意的占22.8%。有专家表示,孩子的自控能力与家长息息相关。

  多数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遇到困难时能够自我鼓励克服困难,选择经常的占35.77%,选择有时的占50.14%。另外,大多数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比较自信,占77.41%。在“孩子决定了的事情能坚持到底吗”选项中,选择“经常”的占30.89%,选择“有时”的占54.17%,选择“很少”的占13.75%。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