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冬天主题活动教案:我不怕冷(2)

来源:幼教网 2017-09-08 16:06:40

说两句


  活动三:做个不怕冷的娃娃

  活动目标

  1、教育幼儿冬天不怕冷,要准时入园,勇敢地参加锻炼。

  2、会用短句回答问题。

  活动准备

  1、有关图片(环境布置):清洁工人扫落叶,解放军跑步,菜场工人卖菜,小学生背书包上学,一组幼儿锻炼的场面。

  2、故事磁带、雪花若干朵、纸

  活动过程

  一、欣赏故事《不怕冷的红气球》

  1、在讲故事之前,教师要说出引起幼儿注意听故事的话:“老师要给小朋友们讲故事,请小朋友们认真地听,听完故事后,老师有问题要问小朋友们。”

  2、教师一边讲故事,一边做形象动作表演,感情融入集中。

  3、教师:“故事讲完了,老师给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是红气球怕不怕冷?”

  4、幼儿回答之后,教师请幼儿小实验:“请小朋友们,想办法用桌子上的东西给红气球吹吹风,看你们的红气球怕不怕冷?”让幼儿运用教师为他们提供的红气球 、充气垫、扇子、小人书、吸管、薄纸等材料,自己动手想办法给红气球制造冷风。

  5、教师让幼儿做完实验后,再问幼儿:“刚才小朋友们都给红气球吹风了,现在请小朋友们告诉老师红气球怕不怕冷?”幼儿回答之后,教师:“小朋们怕不怕冷?教师:“冬天到了,我们要怎么做?”让幼儿回答后,教师:“那以后天气变得更冷了,小朋友们也不要怕冷,要勇敢地和老师出外面去参加游戏、运动、锻炼身体!”

  二、带领幼儿进入语言环境布置区域,引导幼儿观察图片内容,并适当给予语言提示。

  1、图片上有谁?他们在干什么?

  2、是在什么季节的早晨?他们怕不怕冷?

  3、小结:冬天的早晨,天气很冷,清洁工阿姨不怕冷,在打扫马路;菜场的工人叔叔阿姨也不怕冷,给大家送菜、买菜;解放军叔叔更不怕冷,字马路上跑步锻炼身体;小学生和大班的哥哥姐姐向他们学习,也不怕冷,高高兴兴去上学,锻炼身体。小朋友也象他们学习做个不怕冷的孩子。

  三、鼓励幼儿向他们学习,冬天不怕冷。

  1、出示“雪花”标记,提问:这一朵朵美丽的雪花是谁送给我们的礼物?(冬爷爷)你们知道冬爷爷要把这些美丽的小雪花送给什么样的小朋友吗?(让幼儿知道这雪花是送给不怕冷,勇敢参加锻炼,认真洗手,坚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的)

  2、让幼儿说一说自己是怎样不怕冷的,帮助幼儿用较连贯的语言讲述。

  3、美术活动:《雪花》

  4、不怕冷的幼儿奖励小雪花,鼓励他们象坚持做一个不怕冷的好孩子。

  活动四:冬天到(儿歌)

  活动目标

  1、通过故事、儿歌激发幼儿产生作个勇敢的小宝宝的愿望,冬天不怕冷。

  2、学会念儿歌。

  活动准备

  故事内容、儿歌范例。

  活动过程

  一、问让幼儿说说现在是什么季节?天气怎么样?

  二、讲述故事:冬天到了,西北风呼呼地吹,树上的叶子落了,地上的草变枯黄了,天气真冷啊!大公鸡,喔喔叫天天起得早。它请小鸟早早起,小鸟说:“太冷了,太冷了,我只能钻在鸟窝里。”他请小猪早早起,小猪说:“太冷了,太冷了,我要睡懒觉。”它请宝宝早早起,宝宝早早就起来了,在院子里又跑有跳,做早操。大公鸡说:“你真是个勇敢的小宝宝。”

  三、提问:冬天到了,北风怎样吹?树上的叶子都怎么样了?草地怎么样了?冬天的天气怎么样呢?谁不怕冷起得早?谁怕冷?

  四、学念儿歌:冬天来到了,北风呼呼叫。小鸟钻进窝,小主睡懒觉。我们小宝宝,天天起得早。跑跑又跳跳,身体暖和了。

  活动五: 不怕冷的大衣(体育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游戏,引导幼儿练习在一定范围内四散跑。

  2、培养幼儿勇敢不怕冷的精神。

  活动准备

  绳子若干,故事磁带《不怕冷的大衣》。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兔宝宝,太阳公公出来了,我们出去做操吧。在《健康歌》的伴奏下,做热身运动。

  二、基本部分:1、冬天到了,天气真冷呀,兔宝宝,你们冷吗?不过,妈妈有一件不怕冷的大衣,穿上它,就一点也不冷了。你们想不想有一件不怕冷的大衣?你们只要照妈妈说的话去做,你就会有一件不怕冷的大衣的。

  2、看,这里有一个大大的方形,我们一起在方形里跑步吧。你们会跑步吗?跑给妈妈看看。对了,跑步的时候两只小手摆起来,这样真神气。今天的跑步有两条规则:一是要不停地跑,一是不能碰到别人。等听到妈妈一吹哨子,你们才停下来,记住了吗?在音乐的伴奏下,跑两――三分钟。(对能不碰撞的幼儿给予身体抚摸等奖励)

  3、你们还想跑吗?(把场地分成两份)这一次,我们就在这块场地里跑,还是这两个规则:一是要不停地跑,一是不能碰到别人。在音乐的伴奏下,跑两――三分钟。注意不断地鼓励幼儿,如:你真了不起!你真棒!……教师:我有点热了,我要脱一件衣服了。提问:为什么热了马上要脱衣服?

  三、结束部分现在你们还觉得冷吗?你们现在已经有了这件不怕冷的大衣了。想一想,我们刚才做了什么事,才得到这件不怕冷的大衣的?

  四、延伸活动

  1、现在还热吗?应该怎么办?

  2、欣赏故事《不怕冷的大衣》

  下过雪,又刮风,天好冷啊!小白兔在被窝里睡懒觉。“快起来,快起来,我的小乖乖。”兔妈妈叫小白兔起来。 “不起来,不起来,起来要冻坏。”小白兔怎么也不肯起来。

  兔妈妈想了想,忽然自言自语起来:“唉,天也真冷,要是穿上姥姥家那件不怕冷的大衣,那就太好了,冻不着,还冒汗呢。”

  “真的吗?”小白兔听了,觉得很奇怪,从被窝里伸出小脑袋,“姥姥家真有不怕冷的大衣?您穿过吗?”

  “没有,没有。姥姥说,这件不怕冷的大衣,是给她的小外孙做的……”

  “姥姥的小外孙就是我呀!是给我做的,是给我做的,妈妈,妈妈,您快上姥姥家去,把大衣拿回来。”

  “这可不行。姥姥说的,不怕冷的大衣呀,谁来拿都不给,只有小外孙来拿才给。”

  小白兔一蹦,从被窝里蹦出来,稀里哗啦的,穿上小棉袄,套上小棉裤,围上小围巾,戴上小绒帽。

  “妈妈,妈妈,我到姥姥家去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