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教案:独一无二的我(2)

来源:幼教网 2017-09-06 15:53:21

说两句


  看视频:某幼儿在远处做某个动作(如打拳)时的侧面或背面影像。猜猜这是谁你是根据他或她的什么特征猜出来的

  师:刚才的活动再次证明每个人的长相、声音、本领都是独特的,和别人不一样。尤其是相处时间长了,大家更加了解和熟悉,只要一看或一听,就能说出他(她)是谁。

  2.感知每个人内在的独特性。

  师:其实,每个人除了外在的长相、声音等不一样,还有许多内在的东西不一样,我们虽然一时看不到,但通过相互了解就可以知道每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都不一样。

  师:(继续利用PPT展示绘本画面并讲述)每一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本领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跳舞,有的人喜欢画画,有的人会唱歌……

  师:你有什么兴趣爱好或本领呢

  (教师请幼儿说一说,每个幼儿说完就上台来表演、展示一下或具体介绍一下,教师在一旁用赞赏的表情、语言和动作对其表示鼓励。)

  师:我们班的小朋友都有着与别人不同的兴趣爱好,有的喜欢看动画片,有的喜欢画画,有的喜欢唱歌,有的喜欢旅游,有的喜欢搭积木……也有不同的本领,有的跳绳很棒,有的会游泳,有的会弹琴,有的会讲故事,有的会剪纸、折纸……在老师眼里,你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三、通过绘画和语言表达自己的独一无二

  1.请幼儿画一画,把自己觉得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或最棒的方面出来。

  2.将幼儿的作品呈现于展示板上,让幼儿互相观摩,互相介绍。

  3.请幼儿用一句响亮的话把自己觉得最与众不同的方面告诉大家。如:我是一个有着一双小眼睛,但特别神气的小男孩;我是一个特别爱笑,笑起来有着一对可爱小酒窝的小女孩……

  4。师幼共同创编散文诗《我是独一无二的》,激发幼儿的情感共鸣。

  师:让我们把刚才大家总结出的自己那些独一无二的方面用一个接一个的方法连起来,来编一首优美好听的散文诗吧。老师先来开一个头。(班得瑞优美的乐曲响起。)

  师: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

  就像花园中五颜六色的花,

  天空中形态各异的云,

  大海中色彩斑斓的鱼,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启发幼儿以接龙的方式创编女口下。)

  幼:我是独一无二的×××,

  我会唱歌会画画。

  幼:我是独一无二的×××,

  我……

  师、幼: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教师通过引导幼儿接龙式地创编散文诗,鼓励幼儿将自己独一无二之处通过诗歌充满感情地朗诵出来,营造一种愉快的互动氛围,让幼儿进一步了解自己和同伴的特点,在诗歌美好的意境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尊、自信,并以此作为本次活动特别的结束方式。)

  师:希望你们都能保持自己独一无二的优点,好好地欣赏自己、爱自己,这样一定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你、喜欢你,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和你做明友。

  四、延伸活动

  1.教师将活动中孩子们朗诵的录音和绘本《各种各样的人》一起投放到阅读区,供感兴趣的幼儿播放。

  2.家园配合,进一步帮助幼儿构建积极的自我意识。

  鼓励幼儿回家自制图画书《独一无二的我》,以便更完整地表达对自己的认识。

  与家长积极配合,在日常生活中对幼儿加强鼓励,正确评价幼儿。

  评析:

  我曾经现场观摩过蒋静老师的这一活动过程,她的设计思路和引导策略可谓独具匠心,以下几个方面非常值得教师们借鉴。

  一、活动目标符合幼儿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

  大班幼儿的自我意识是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而教师认可、同伴接纳、社会比较是幼儿进行自我评价的主要依据。教师设计的第一条目标就是认识自我,建立自我认知,了解“独一无二”的含义,知道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第二条目标是从同伴的评价中发现自己的独一无二,体验到自豪感,从而学习自我接纳。第三条目标是展现自己独一无二之处,学会自我评价。因此,这一活动设计的目标定位是准确的。

  二、设计了合理的教学环节达成了活动目标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帮助幼儿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知道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而自己也不同于别人。这为后面的体验打下了基础。由于幼儿更善于评价他人而不善于评价自己,幼儿的自我评价也是逐渐从轻信他人的评价发展到可以独立评价自己的。为此,教师在第二环节设计了让同伴互相评价的环节,让幼儿认识到同伴眼中自己的独一无二之处,从而产生积极的自我体验。当幼儿去评价同伴或从同伴那里听到对自己的评价时,他们都是在学习建立自己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这也为第三环节的自我评价做好了铺垫。在第三环节中,教师给幼儿创造机会用多种形式表达对自我的认识,而最后的散文诗接龙创编和朗诵可以说是点睛之笔,渲染了积极向上的氛围,增进了同伴之间的相互了解,强化了幼儿积极的自我体验,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可以说,这是一个依据幼儿自我意识发展特点而设计的高质量的教育活动。

  三、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智慧的应答提升了幼儿的自我评价水平

  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是否正确直接影响教育活动的效果和师幼互动的质量。特级教师蒋静在教学活动中时常用亲切的话语表达对幼儿的接纳,用肯定的话语激励幼儿,用热情的话语感染幼儿。如,现场有一个孩子在被教师问到“你有什么兴趣爱好和本领”时,语言组织得不太流畅,还有些答非所问,他说:“我想……”教师回应说:“看来你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坚持自己的梦想,你一定会成功。”又有一个孩子在现场展示武术动作时,由于用力过猛摔倒在地,其他幼儿哄堂大笑,教师马上扶起孩子,对他说:“武术是我们的国粹,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为国增光,但我们需要刻苦练习才能掌握高难度的动作和技术。你喜欢武术,我非常高兴,你们都是热爱祖国的好孩子,要想掌握武术还需要刻苦练习,慢慢来,别着急。”这番话既是随机的爱国主义教育,又是对孩子的安慰、鼓励和接纳。在活动过程中,蒋老师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无论孩子回答得如何,她都耐心倾听,予以肯定和接纳,用自己的言行表明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最后的散文诗接龙创编环节,蒋老师记住了每个孩子现场自我评价的内容,并将其自然地编入诗歌中。当孩子们听到教师朗诵的诗歌中提及自己时,他们感受到了教师的深情和赞赏,脸上露出了惊喜和自豪的笑容。

  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这样一种被肯定、接纳、鼓励、信任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就需要教师发自内心地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并采用适宜的教育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