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你是“迷失”的家长吗?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30 10:19:23

说两句

  处于“我执、惯性、迷乱”这几个阶段的家长能量比较小,执教能力也不够,心量也不够大,可以说是处于迷失状态。

  所谓“我执”就是我们说的“常有理”,处在这个阶段的家长,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大事小事都是“我的观点最有道理,其他的都不行”,都得“按我的要求和标准来”。

  他们普遍追求完美、争强好胜。对孩子要求往往十分严苛,见不得孩子的缺点和失误,对孩子吹毛求疵。当遇到教育问题的时候,他们不但不会轻易求助于人,而且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和劝告,因为在他们眼中“我”肯定是对的。

  处在“我执”这个阶段的家长,他们霸道地控制着孩子的一切,自以为是地付出所谓的“爱”,殊不知孩子已经快要窒息了。

  要跨越“我执”阶梯,关键在转变爱的方式。每一个家长都对孩子有着深深的爱,只是有的家长选择了错误的方式表达爱子之情。那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体验让家长意识到自己爱孩子的方式是错误的。

  大多数惯性已经成为我们模式中最坚固的一部分,自己很难觉知。被惯性和模式控制着自己的思维、行为甚至是情绪。就好像自己被别人在大脑中植入了一套系统,自动化运转,而自己毫不知情,其实很可悲。

  有些家长,从来也没有想过要把孩子教育成什么样的人,更没有认真想过该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儿孙自有儿孙福,干嘛操这个闲心!”或者是:“等到长大自然就会好了。”

  仔细想想,他们也希望孩子将来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可是没有考虑作为父母应该在过程中做点什么。没有因、没有过程如何结出果来啊!

  归根结底,问题出在家长身上,一是不知道自己生命的终极目标;二是不在乎孩子生命的走向。这样的家长其实是一种无意识性的责任逃避,就像一些事业型爸爸,经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孩子的事情你问他妈,我只管挣钱,教育是他妈妈的事情。”

  如果你细心观察,处在这一阶段的家长,往往缺乏感受力,离孩子的心很远,孩子也离他的心很远。可往往当事人却没有痛苦感,因为他根本没有意识,也没有想法。

  反观自己的教育段位,如果你是正处于这些状态的家长,那就真的需要跳出原来的模式,积极充电、进阶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