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择校记,什么样的学校才算好学校?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8 14:51:46

说两句

  如果择校是一场战争,从现实意义上来说,我们一家三口正站在这场战争的起点上——孩子刚五岁,去哪儿上学前班、能过渡到怎么样的小学,小学读完能升上好初中吗……以上一切都是未知数。

  硝烟尚未弥漫,战果遥遥无期,我们一家三口都得做好心理准备,准备迎接一波波既残酷又惨烈的现实洗礼。可从另外一个层面,一场始料未及的小风波让这场战争在我们的心里提前宣告结束。

  关于教育的终极意义,关于我们到底要追寻并拥抱怎么样的教育,乃至我们将为如上种种的选择付出何种代价,我们几乎是被推动着做了许多反思,并在心里大概有了个答案。

  幼儿园:没考虑过“择校”就去了

  我曾不止一次发自内心地在朋友圈赞叹,有时是“许是老师发现我最近太忙,竟主动帮我把孩子的室内鞋给洗了”,有时是“中英文主班老师在学期结束,亲手给每个孩子做了一本手册,不仅有孩子在园内的照片,还有老师认真撰写的暖暖的评语”,还有时是“老师不惜余力地持续鼓励和表扬,以前每天都要睡懒觉的小家伙总算有了一点要早睡早起的自觉性”……

  于是,常有朋友看了我的朋友圈,兴致满满地问我,你娃就读的那个幼儿园看上去真不错啊,你是怎么精挑细选到一个这么好的幼儿园,具体讲讲呗?每次面对这样的提问,我都会感觉到压力山大。天呐,这不是个一句半句能说清楚的问题。

  请不要怀疑,朋友圈的每一次赞叹都是情之所至,绝非为了粉饰太平或是讨好老师。那我的压力从何而来,以致于我竟不能坦荡又迅速地回答人家,“是啊,我是这么这么这么找到这家幼儿园的,真的很好,你也快来吧”?

  有那么一句大家表面上会装得很诟病、但其实心里时时刻刻也放不下的话,叫“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如果把幼儿园也算进择校里去,那么我们家可能真的就是“输”在起跑线上了。

  最初为孩子选择这家幼儿园时,连这个幼儿园有没有办学资质都没问,就欢天喜地把孩子送了进去。选择它的理由既简单又有“说服力”:有个关系非常好的朋友的孩子在那儿就读,而我的孩子跟那个小朋友总能很开心地玩到一起。嗯,现在你能明白,为什么那个“说服力”要打引号。

  很多人知道我这个傻到家的“择校标准”后,哭笑不得:如果只是希望孩子能跟自己喜欢的朋友多接触,多组织孩子和他的小朋友们一起玩不就得了,有必要非要成为同学吗——更何况,后来等我的孩子正式入园,最终也没能和他的好友安排到一个班上。

  几乎所有人听到这里,都会继续问,这么些年,你也没有转园,那必然还是因为这个幼儿园有什么过人之处吧?

  很遗憾,我没有选择转园,也不是因为什么了不得的理由,而是因为我觉得孩子好像“习惯”了这里,很依恋他的小朋友们和老师。当他三岁时,我们第一次聊起“升学”、“毕业”这回事,孩子不仅很沮丧,甚至有点要哭出来地问我,为什么不能一直一直跟同学和老师在一起。

  至于对幼儿园有没有过不满,作为一个寻常到不能再寻常的妈妈,怎么会完全没有?

  当然有过,还不止一次:入园一年后,听别的消息灵通的妈妈们热议,才知道园方尚未彻底搞定办学资质的时候;有一年夏天,因为园所需要整修,仅仅提前了十天紧急通知,“接下来两个月孩子得回家待着,因为幼儿园要临时关闭”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各种原因导致主班老师不停更换,外教待不够半年就辞职的时候;园所内突然爆发某种流行病,不得不闭园消毒,孩子们得集体回家“避难”的时候……

  甚至,我也曾经加入过妈妈们自发组织的“市内探校大行动”,把在合理距离内能参观的大小幼儿园看了个遍。其间,有人做出了睿智而果断的人生选择,替孩子找到更合适的园所,迅速转走了。而我们选择留下,原因不外如下:

  前面说了,孩子那张满是依恋的小脸是我选择留下最大的理由。我总是很愚蠢地相信,哪怕他只有两三岁,但待在哪里最开心、最合适,他自己最有发言权。

  其次,仅凭我的个人观察,我觉得孩子班级的历任老师都还蛮不错。

  经手孩子班级的历任老师,有男有女,有胖有瘦,各有各的特点。在我看来,他们大多很年轻,算不上经验丰富,更谈不上什么资深教育专家——甚至,在我看来,有着突出优点的人,也不可避免地有一些比较突出的缺点——但他们大多有一种非常朴素的对小朋友的亲近和爱心,否则这么一份天天和二十来个小朋友打交道的工作该何以为继。从孩子对历任老师的评价也能看得出来,他有所谓“最爱”和“一般喜欢”的老师,但没有出现过“讨厌”的老师。

  有时候,我愿意尝试站在班级老师的角度去替他们多想一点,毕竟在你忙碌于自己的事情时,他们是离你孩子最近的人。相信并且理解,是让他们成为你的战友而不是敌人的开始。

  更重要的是,这种基于“相信和理解”、尽可能把他们当成养育小伙伴的态度,让我在与形色不同的老师就各种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时,感到放松和自如,能够更冷静客观地去听他们表达阐述,哪怕会发现有时他们说的有漏洞、逻辑上有问题、甚至并不在理,但彼此愿意面对、能够交流的态度,往往对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是有帮助的。

  幼升小:当头一棒打醒梦中人

  假使没有所谓“幼升小”,目前孩子刚在这所幼儿园读到中班的生活,对于我们一家来说,简直完美。

  正如前面所说,在孩子从小班准备升中班时,已经有一批睿智的家长选择了转园,其中有一位妈妈就曾深刻提醒我,早点准备,不要到最后无处可去。

  明明我们解决不了本地户口,明明我们也不打算去办那些证,明明我们恐怕得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日里,带着孩子在这求学,但很遗憾,蠢笨如我,被人那样提点,都还是没有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