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用好这4招,快速让孩子摆脱“开学恐惧症”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8 14:31:10

说两句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开学在即,如何帮助孩子尽快进入角色,新学期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是这段时间最为关心的话题。

  第一招:和孩子一起用仪式结束假期

  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忆美好的假期生活,然后给假期做一个书面总结,比如写一篇日志,当日志画上句号的时候,就代表假期结束了。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学习上的事情,想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开学后该加强那几门学科的学习,最好列出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提醒自己,新学期开始了。

  假期结束了,不需要强迫孩子马上就进入学习状态。很少有人能在这两种模式中自由转换,而这种转换是需要一个过渡期的,只是过渡期不要太长即可。

  第二招:帮孩子调整作息,收回玩心

  心理学家建议说,终止假期也需要仪式,就像结婚需要一个婚礼一样。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忆美好的假期生活,然后给假期做一个书面总结,比如写一篇日志,当日志画上句号的时候,就代表假期结束了。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学习上的事情,想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开学后该加强那几门学科的学习,最好列出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提醒自己,新学期开始了。让寒假回忆停留在纸上,画上句号就是一种仪式。

  对于孩子的焦虑情绪,家长要表示理解,不可批评,还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下自己对于上班的焦虑,告诉孩子这种情形不可避免,更不能排斥。焦虑也是我们身体情绪的一部分,就像快乐和高兴一样,它们是并列存在的。你不仅得允许它存在,而且还要接受它的存在。

  假期结束了,没必要强迫孩子马上就进入学习状态。很少有人能在这两种模式中自由转换,而这种转换是需要一个过渡期的,只是过渡期不要太长即可。

  第三招:引导孩子循序渐进,温故知新

  最好办法就是让学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别给他们太大压力。开学前,要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多看看书本,复习上学期的知识。比如基本概念、基础字词、典型例题、名篇佳句等要记牢。新学期开始了,端正学习态度尤为重要。家长要鼓励孩子在学习上知难而上,忘记以前不愉快的学习经历。

  第四招:饮食调理,缓解孩子的疲劳感

  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尽快消除春节长假疲劳的几种常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1.科学睡眠:可提前1~2个小时入睡,坚持在同一时间起床,起床后可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

  2.洗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但洗澡前要注意休息,待心律恢复到平时正常的状态后再入浴。水的温度为40℃左右,一般洗15~20分钟即可,不宜过长。

  3.适当运动:适量的体育运动也是解除疲劳的一个好方法,如跳跳操、跑跑步或打打球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