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0-3岁专注力培养方案 妈妈必看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5 15:12:12

说两句

  很多妈妈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

  正要打开故事书给孩子念一段,却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抓了个玩具在玩;看他正玩得起劲,下一秒却又想去找别的玩具了;吃饭的时候,孩子老是坐不住,没有一点防备,孩子就跑到别的地方去了,也不知道他的小脚怎么可以跑这么快……

  这时候你可能会有点郁闷:孩子的专注力怎么这么差,是不是有多动症啊?

  别着急,或许你只是不够了解孩子而已,孩子的专注力可不像成人的这么好。一般来说,3岁以下孩子的专注力有着以下的特点:

  一岁以下的宝宝: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超过15秒;

  一岁半的宝宝:对有兴趣的事物,可集中注意力5分钟以上;

  2岁的宝宝:集中注意力的平均时间约为7分钟;

  3岁的宝宝:注意力平均时间约为9分钟。

  从以上的数据看来,3岁内宝宝的注意力持续时间很短。正因为它非常短暂,我们才需要格外注意保护好宝宝的专注力。但现实中,很多妈妈却不知不觉地破坏着孩子的注意力,成为孩子专注于某件事情中的干扰因素:

  1、担心孩子饿了渴了,不断递食物

  孩子正玩得起劲,大人却担心孩子饿了渴了,一会儿递食物,一会儿递水;夏天在一旁给孩子擦汗,冬天在一旁给孩子加衣……

  这画面是否又让你感到很熟悉了?其实孩子的专注力就那么几分钟,此时给孩子递这递那的,真的不合适,也没有必要。就不能稍停一下,让孩子安安静静玩几分钟么?

  2、孩子玩耍的时候,在一边“热心”指导

  记得朵朵小的时候,有一次在客厅搭积木,邻居家的小哥哥看到朵朵搭得很慢,于是就在一边“热心”指导起来。眼看房子就要搭好了,朵朵却转身玩别的东西去了。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犯这样的错误,干扰孩子的专注力,不给孩子思考的空间,这样孩子能专注于一件事才怪。

  3、给孩子准备太多的玩具,眼花缭乱

  不少妈妈为了让孩子玩得开心,通常会准备很多玩具任孩子挑选,甚至玩具从来都没有固定的收纳位置,扔得到处都是,这样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如果孩子的面前仅仅有积木,孩子可能会搭得很起劲。但如果除了积木以外,还有电子狗、音乐盒、电动车、玩具小飞机……这样孩子在搭积木的过程中,要是遇到了一点小困难,很可能就会放弃积木去玩别的玩具了。

  以上提到的做法,都会在无形中扼杀了孩子的专注力。有人说,孩子的专注力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被保护”出来的。孩子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有以下的表现,这时候你就不要在一边当孩子注意力的“破坏王”了:

  1、神情专注

  当孩子专注于某件事情的时候,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孩子的神情非常专注,眼手均集中在该事物上,“屏蔽”了外界的其他事物。

  2、持续性

  专注性的另一个特点是持续性,孩子在这个时间段内,不干别的事情,全部的心思都在这一件事上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